調查:醫院民眾好感度 台大第一、林口長庚第二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7-03

日前林口長庚醫院掀起的急診醫師請辭風波,隨著醫師與管理階層間的糾葛問題日漸明朗,而風波稍歇,其實,根據《遠見雜誌》最新進行的國內首份「全台醫院民眾好感度調查」發現,林口長庚在全台民眾心中,是僅次於老大哥台大醫院的第二好感度醫院。

《遠見雜誌》「全台醫院民眾好感度調查」發現,在醫學中心部分,台大醫院、林口長庚、台北榮總分居前三名。(圖片/取材自台大醫院官網)
《遠見雜誌》「全台醫院民眾好感度調查」發現,在醫學中心部分,台大醫院、林口長庚、台北榮總分居前三名。(圖片/取材自台大醫院官網)

台灣目前共有479家不同等級的大小醫院,但國人心中認為最好的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是哪一家呢?《遠見雜誌》調查發現,在醫學中心部分,台大醫院、林口長庚、台北榮總分居前三名,雖無太大意外,但有許多數據值得深思。另外,在台灣83家區域醫院中,《遠見雜誌》依各地區民眾票選,共選出45家。

今年以來,衛福部健保署最重要的新政策之一是推動分級醫療與轉診制度,希望民眾小病不要蜂擁到大醫院,讓大醫院發揮治療急重症功能,以免浪費醫療資源。但是根據《遠見雜誌》這次「全台醫院民眾好感度調查」,發現民眾對分級醫療的認知度仍顯嚴重不足。

醫學中心人滿為患 小醫院乏人問津

本調查於2017年2月到4月進行,在有效問卷達1萬3000多份中,同步詢問各地民眾認為所在地最好的區域醫院是哪家?並且從中抽選1122人,詢問他們心目中全台最好的醫學中心是哪一家?由於今年2月,原宜蘭縣長林聰賢轉任農委會主委,金門縣和連江縣沒有醫學中心,為避免評比失準,只調查這三縣市以外的19縣市,也不提示醫院名稱。

毫無意外,全台民眾心目中最好的醫學中心,由台大醫院拔得頭籌,且得票高達37.7%。第二名是林口長庚,得到14.6%的票數,前兩名即超過一半。第三、四、五,則分別是台北榮總、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高雄長庚。

成立近40年的林口長庚有3700床,床數和申請健保給付皆居全台之冠,曾經多年是賺錢最多的醫院,一直到2015年才被盈餘有20.84億元的台大擠下。票選第四的中國醫藥大學附醫,2015年整體盈餘排第二;票選第三的台北榮總,盈餘則是第四;盈餘第五則是票選十名內的彰化基督教醫院。

從調查中發現,全台民眾對醫學中心有高度的認知,近七成五能夠回答出醫院的名稱,20~39歲者,有近一半認同台大醫院,年過六旬者也最認同台大。自從全民健保實施以來,由於看病方便又便宜,民眾總喜歡到醫學中心跑,導致民眾對醫學中心十分熟悉。

因此,全台中小型醫院,也紛紛立志想成為醫學中心,可享有健保較高給付,對醫師也更有號召力。儘管歷任衛福部長在上台時,都感嘆全台醫學中心數量太多,想限制成長,但是,當他們下台的那一刻,醫學中心卻總是愈來愈多。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