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白花錢了!預防「妊娠紋」只有這三種成分有效,可可脂、橄欖油通通沒用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7-07-03

許多孕媽咪對「妊娠紋」聞之色變,擔心自己會因為懷孕而產生妊娠紋,而拼命補充膠原蛋白,或塗妊娠霜,但真的有效嗎?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產生妊娠紋呢?微笑藥師今天與大家分享預防妊娠紋產生的小知識。 

一、妊娠紋如何形成? 

大約70%-80%的孕媽咪在懷孕時,會出現妊娠紋,比例其實很高。平均大約於妊娠至第20週後,主要是因為孕婦會受荷爾蒙分泌、子宮擴張變大、小腹肌肉層和腹腔內網膜增厚、肥胖、水腫等影響,腹部不斷往外突出,皮膚擴張超過彈性限度,肌膚纖維不斷被拉扯延展,造成彈性疲乏、損傷或斷裂,在腹壁皮膚出現寬窄、長度不一的粉紅色或紫紅色波紋。

來源:dreamstime

絕大多數的孕媽咪,只要懷孕時不過胖、妊娠紋的紋路不要過粗,在產後大約2~3個月的時間,妊娠紋就會轉變為淺膚色或銀白色的皮膚紋路,和懷孕時相比較不明顯。

二、補充膠原蛋白能預防妊娠紋的產生嗎?勿過量。 

除了局部塗抹和按摩,有些準媽媽選擇透過「吃」來補充營養,甚至攝取高劑量的膠原蛋白保健食品,但事實上吃下肚的膠原蛋白經腸胃消化成胺基酸後,在體內並不一定會組成膠原蛋白。就像樂高組合成的汽車,拆掉後,下次組合的就不一定是汽車了。所以微笑在此呼籲民眾,沒必要攝取過多高單位的膠原蛋白保健食品,只要從飲食中多補充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即可,或適度補膠原蛋白也可。 

三、妊娠霜,最好於三個月開始塗? 

塗抹除紋產品應在孕期3個月後,太早塗抹,會因按摩手法和產品添加芳香等不明成分,對狀態尚未穩定的胎兒產生刺激,有流產的風險。等3個月胎兒狀態穩定後,則可以選擇油性的除紋霜,滋潤皮膚和增加彈性。 

坊間預防妊娠紋的產品眾多,孕婦應挑選保濕和滋潤效果較好的油性除紋霜,因油脂不像水一般容易蒸發,不只可潤濕皮膚,補充細胞營養素,更可深入皮膚細胞間的空隙,促進皮膚角質和纖維細胞正常排列,提高肌膚彈性,預防或消除妊娠。 

來源:dreamstime

可惜的是理論與現實不符,從2015發表於英國皮膚病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一篇關於外用製劑預防妊娠紋的評論性文章(review article)(1),目前缺乏大規模試驗及客觀量尺來評妊娠霜的成效,無論就預防妊娠紋的產生或減輕其嚴重度的角度來看,目前沒有任何市售產品及其成分能通過嚴謹科學標準的審視,被確定證實是有效的。勉強有證據支持在孕期間使用會對妊娠紋預防或有治療效果的僅有三種成份。(1) 

第一個可能有效的成分萃取自俗名為雷公根的植物-Centella asiatica。目前共有兩篇隨機、雙盲且有安慰劑作對照組的臨床報告,支持使用含此成分的乳液可減輕妊娠紋嚴重度,但在預防效果方面僅有一篇是肯定的(2),另一篇的妊娠紋發生率在實驗組和對照組中則無顯著差異(3)。雖然Centella被認為是主要的有效成分,相關商品通常還含有許多其它副成分,故究竟在預防和治療妊娠紋上有無作用或作用為何,目前不明。 

第二個可能有效的方法是塗抹苦杏仁油加按摩。在2012年發表的研究中,比較了擦苦杏仁油加按摩、只擦苦杏仁油和什麼都不做的三組初產孕婦共141人,發現第一組產生妊娠紋的比例較其它兩組低,而且即使產生了妊娠紋嚴重度也較輕微(4)。可惜上述研究末設立僅按摩的對照組,故無法得知在對妊娠紋的影響上,苦杏仁油和按摩各自扮演了什麼樣的角度。不過,倒是有其它研究支持單是用其它乳液來按摩,或許對預防妊娠紋的產生就有效果了。(5)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