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疾病患者注意!服用這4類藥物,易增中暑風險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7-04

時序入夏,隨著氣溫不斷攀高,中暑事件更是頻傳!事實上,根據衛生福利部「即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資料顯示,每年7、8月是中暑高峰期。有鑑於大暑將至,氣溫持續攀升,預期將會有更多人中暑。醫師提醒,除了年長者、小孩要特別注意外,服用抗組織胺、利尿劑等4類藥物的病患,也要加以留意!

根據衛生福利部「即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資料顯示,每年7、8月是中暑高峰期。
根據衛生福利部「即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資料顯示,每年7、8月是中暑高峰期。

對環境溫度不敏感 年過75熱傷害發生率高3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鄭惟太醫師表示,正常情況下,當外在環境導致人體體溫上升時,腦部的體溫調節中樞就會發號施令,命令皮膚血管擴張、增加排汗,呼吸和心跳也會加快;藉此幫助人體散熱、平衡體溫。

不過,對於年長者來說,由於退化因素,對於外在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感、排汗也較緩慢。因此,一旦於豔陽、高溫下待太長時間,又未適度補充水分,稍不謹慎就可能使熱痙攣、熱衰竭,甚至是中暑等熱傷害找上門。尤其是,75歲以上老人,其發生率達一般成人的3倍之高。

防藥物作用增熱傷害風險 醫師:這4類藥物要特別當心

除了老化因素外,若民眾有慢性疾病史,特別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患者,也是中暑的高危險群之一。尤其,某些藥物更會影響身體排熱的功能,民眾一定要多加留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