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為什麼不能丟紙類回收?揭開10種日常生活中易混淆的回收物品

撰文者: 綠藤生機2017-07-03

包包裡的輕便雨衣、裝蜜餞、餅乾的塑膠袋……你是否也常常困惑,不知道哪些該丟進回收桶,哪些又該進一般垃圾?在台灣,做資源回收已經成為許多人的日常習慣;然而,生活中還是有許多,讓人誤以為能被回收再利用、事實上卻無法被歸類,只能成為一般垃圾的物品。因此,這一次,我們特別為大家整理了日常生活中容易搞混的回收物品;下次需要處理它們的時候,就知道該怎麼做囉!

1. 電子發票

你的錢包裡也聚集了各種電子和紙本發票嗎?許多人在處理發票時,可能習慣一併丟進紙類回收處理。然而,電子發票並不能被回收再利用。若仔細留意電子發票的材質,就會發現它的材質和一般紙本並不相同。

事實上,電子發票為了達到防水、防油、防熱、防塑等效果,會多加一層防水層,以及至少 4 種化學材質,像是隱性染料、發展劑、均勻色料的敏化劑,以及使電子發票的墨跡更顯色且持久的穩定劑。

因此,過渡期的新型電子發票目前只能以「能源回收」也就是焚燒處理;下次記得把電子紙類發票丟進一般垃圾,而不是紙類回收。

照片提供:綠藤生機

若想為地球再多做一點,可以上網登入二代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申請個人化電子發票條碼,減少紙本發票索取更環保!

2. 紙杯

紙杯通常需具備防水與保溫的功能,所以會在內部增加一層由薄蠟或塑膠提煉的防水薄膜;而這樣的複合材質特性,也讓紙杯在回收處理上容易遇到不同的困難。在台灣,紙容器回收暫時仍是個難解的問題,需要政府、業者以及消費者多方共同努力才能突破困境。

以現階段來說,真的使用紙杯、紙餐盒等紙容器,最好還是盡量丟到公家的「紙容器」回收系統,較有機會透過專屬處理技術,分離紙與塑膠薄膜,達到「近 100% 再利用」。若找不到公家回收系統,或所處的公司或社區等民間回收系統中,也沒有「紙容器」的分類,那麼,將紙杯丟入「一般垃圾」可能是比較好的做法,避免紙杯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成為垃圾,造成後端廢紙處理廠、以及環境更大的負擔。

照片提供:綠藤生機

當然, 丟棄前要記得清洗與擦拭乾淨,避免紙杯腐爛和孳生蚊蟲,才不會讓已經是最有機會被回收利用的紙杯,又變成難以處理的垃圾。(或許你還想知道:紙杯,到底可不可以回收?關於紙杯回收,你需知道的三個真相!

若想為地球多做一點,其實還有更好的做法,那就是少用紙杯,並改以攜帶環保杯!畢竟,當紙杯還無法被好好回收再利用時,從源頭降低(Reduce)紙杯消耗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3. 毛巾、浴巾、床單

用了很久的毛巾、浴巾或床單,可能已經不再柔軟、或有難以清除的髒污,有些人可能會直接拿去舊衣回收處理。但事實上,這些用過的生活寢具用品,並不被歸在衣物回收範圍內;若需要丟棄,請記得丟在一般垃圾。

如果想再多加利用,也可以將舊的毛巾、浴巾、床單先稍做清洗、曬乾,再分別捐贈給願意接受這些資源的坊間流浪動物之家,讓流浪動物得以取得溫暖。

照片提供:綠藤生機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