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偷渡」的鳳梨冰,滿足老阿嬤的臨終心願》照料長輩最常忘記的事:活得開心比長壽更重要

撰文者: 小虎文2017-07-05

諮詢/宏芯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孫瑞蓮

「這吃了對你不好,不能吃。」、「大家都在吃這個,你要一起吃!」……

年老時的飲食照護十分重要,飲食控制良好與否,將影響往後的營養與健康,隨便翻翻營養照護書籍,或是諮詢專業營養師的意見,經常都是一大堆的飲食原則;在一味遵從囑咐的生活裡,是不是忽視了些什麼呢?

在促進健康壽命的前提下,別忘了,滿足內心的渴望與欲求,是一件多麼基本又重要的事。

「曾經在養護所裡,有一位很高齡的老奶奶,她的餐點飲食與其他阿公阿嬤一樣,都要計算與控制的。有一天,她吵著要吃一碗鳳梨冰。」

「『拜託,你幫我買一碗鳳梨冰好嗎?』老奶奶細訴著鳳梨冰的滋味,說到口水都要流下來了,我聽了兩三天後,發現都沒人理會老奶奶,心裡想:『好吧!我來買看看。』」

營養師瑞蓮認為,雖然老人家需要忌口,但偶一為之的通融,讓老人家重新嚐一嚐過去最愛的美食,實在無可厚非。老人家的味覺或許變遲鈍了,但內心深處的記憶卻仍還在,最重要的是,品嚐美食的當下,那種愉悅與滿足的心情,讓生活又有了不同的動力來源。

「我只是順手買了碗冰,讓老奶奶淺嚐則止就好,老奶奶看到時,真的是非常非常地快樂啊,雖然她只吃了幾口,我們看來那麼簡單的一件小事,但對飲食長期控制的老奶奶來說,卻是相當感動的大事。」

隔天,老奶奶在睡夢中沉靜地過世了。

一碗鳳梨冰,是不是老奶奶臨終前的心願呢?答案已經隨著老奶奶的過世而塵封了,但當時老奶奶滿足的笑容,卻還一直映照在營養師瑞蓮的心中。

如果她當時也固守著原則:「這你不可以吃!」在專業上是心安理得,實際的情況,卻是遺憾與不捨。

長期照護的營養控制原則,看似是非明辨,但請記得,我們照護的對象是「人」,在照護的原則、道理之內,把包容、體貼也一起放進來,對照自己、關懷長者。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阿嬤的幸福心願 是一碗小小的鳳梨冰…….如果你是照顧者,願意滿足她嗎?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