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痠竟是肝癌前兆!中醫師:女生經期有這個症狀,肝血虛易傷身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佟彤2017-07-05

筋骨痠痛身體不能承受之累

中醫學講「腎主骨生髓」,這意味著不能任重的骨頭,往往和中醫說的腎有關。比如穿什麼鞋都覺得底子薄的時候,往往是腎虛、髓海空虛,骨頭不能負重了,所以才會一踩地就覺得硌得疼。這時需要吃補骨生髓的藥以增加骨骼的強度、力度。中醫講「肝主筋」,就意味著和疲勞同時出現的筋酸,往往和肝有關。在疲勞中,腰腿酸軟是常見的,但如果筋脈異常酸楚就要注意了,因為只有肝陰、肝血枯竭到一定程度時,才會出現這種情況。

腿痠居然是肝癌前兆 

中醫學的肝是藏血的,主管筋脈,筋的問題一般都和中醫的肝有關係。中醫的肝雖然內涵大於西醫的器官,當然也包括了肝臟。

在肝炎、肝硬化時,肯定是相對血虛的,血虛就不能養筋,筋就痠,肢體就覺得沒力氣,人就會疲勞,肝炎病人比其他病人更容易疲勞就是這個道理。

總感到疲勞的人,很少沒有不腰腿痠軟的;去檢查未必能發現哪個器官有問題,甚至病人都不知道該掛哪科。我聽過一個病例,病人是上海一家銀行的高管,之前身體一直很健康,只是肝炎相關性抗原(HAA)陽性,但仍舊屬於B肝的健康帶原者。像這樣的情況,現在有很多辦法可以控制不讓病毒傷害到肝,即便是傷害到了,得了B型肝炎,從肝炎發展為肝硬化,乃至肝癌,也需要很長的時間,大多數人是可以躲過後邊的災難的。 

可是這高管接到了新任務很勞心,忙了一段時間覺得很疲勞,而且帶著腰腿的痠,特別是腳上的筋痠。這個症狀無法用哪個器官出了問題來直接解釋,也就沒去醫院,只覺得這年代哪有不疲勞的人?等他帶著越來越嚴重的疲勞堅持到最後,任務完成了,結果去醫院一檢查,居然是肝癌,而且是末期了。

疲勞→腿痠肝癌

這三個看似無關的概念,用中醫的理論可以很好地解釋內在的關聯。中醫學所指的肝是藏血的,主管筋脈,筋出了非外傷的問題,一般都和肝有關係。而且當肝的問題越嚴重,疲勞感越明顯,到了癌症階段,肯定是身體消耗到極限了,所以病人會異乎尋常地覺得疲勞,覺得筋骨痠。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