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樂東南亞 慎防登革熱、茲卡病毒

撰文者: 郭庚儒2017-07-06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暑期旅遊旺季,打算到東南亞國家度假玩水的民眾可得當心!根據國際疫情監測資料顯示,東南亞國家為登革熱流行及茲卡病毒警示地區。專家提醒,國人務必做好自我防蚊措施,外出盡量穿著淺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使用防蚊液。

東南亞國家 登革熱、茲卡疫區

根據新北市衛生局統計,今年截至6月29日,新北市共有17名登革熱以及1例茲卡病毒病例,都有國外旅遊史。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許玉芬指出,東南亞國家為登革熱流行與茲卡病毒警示地區,建議孕婦及計畫懷孕婦女暫緩前往,一般人應於返國後自我監測2星期;若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

夏季天氣炎熱 病媒蚊容易孳生

許玉芬科長表示,天氣炎熱是病媒蚊傳染病流行季節,夏日午後偶有大雨,雨後積水與高溫為病媒蚊孳生的最佳條件,其中斑蚊是傳播登革熱及茲卡病毒的病媒蚊,民眾應時常巡視戶內外環境,徹底清除積水容器,降低病媒蚊傳染病傳播機會。

返國1周內 身體不適應就醫

許玉芬科長提醒,民眾返國1周內,如有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後眼窩痛、皮膚紅疹、結膜炎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遵從醫師指示服藥、補充水分,並且多休息;離開茲卡病毒流行地區後,請依循「1+6原則」,暫緩捐血至少1個月、男女無論有無症狀,都應採取安全性行為,以及延後懷孕至少6個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