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狗咬傷不理 男忙農務險截肢!

撰文者: 許芝菁2017-07-06

(優活健康網記者許芝菁/綜合報導)現正值鳳梨盛產期,南投一名張姓男子平時忙於種植鳳梨,上週突然被鄰居的大黑狗咬了一口,膝蓋後方留下了深深的血紅齒痕,血流不止,緊急就醫。醫護人員協助清洗傷口、施打破傷風疫苗後,並且提醒傷口感染的風險,但張男返家後仍掛心這些用心栽種的果實,因此仍下田忙於採收,導致傷口惡化。醫師發現傷口已發炎,擔心若不妥善處理可能會導致破傷風或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因此安排住院抗生素及清創治療。

被狗咬傷 應清潔傷口預防感染 為了讓預約訂購的民眾能夠趕緊享用美味鳳梨,因此才會在被狗咬後隔天便下田採收,沒想到傷口被汗液刺激且因為不斷行走摩擦到傷口,導致紅腫、疼痛而且遲遲沒有癒合的跡象,差點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張男表示「沒想到被狗咬會這麼嚴重」,在親身經歷之後,就算是小傷口也不能忽略。

接種疫苗 可提升免疫力 南投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郭俊輝表示,被狗咬傷並不少見,提醒民眾在被咬傷後應先清潔傷口。沖洗時,應盡可能沖洗乾淨,以減少感染機會,並盡速就醫診治。由於狗的口腔中常帶有許多細菌,易造成傷口的污染及感染,若不小心遭動物咬傷可施打破傷風疫苗,注意傷口變化。

破傷風桿菌芽胞進入人體的方式,通常是經由受土壤、塵土或動物及人類糞便污染之穿刺傷口而入。另外,也有可能透過撕裂傷、燒傷及一般傷口甚或由注射受污染之藥物而引起。壞死組織有利此種厭氣性的破傷風桿菌增殖。破傷風預防方法:

1)每隔10年應給予追加一劑破傷風類毒素,或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

2)認識破傷風類毒素預防注射的必要性,辨識傷口的種類

3)建議工作會接觸土壤、污物、動物者及軍人、警察等意外創傷高危險群定期(每10年)追加破傷風類毒素以維持主動免疫力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