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脹氣、消化不良、噁心想吐...記住這4個穴位,讓你的胃乖乖聽話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17-07-06
忙碌的時候,團員們是否也有一餐沒一餐?或是為了趕時間匆匆忙忙地狼吞虎嚥呢?這樣的飲食壞習慣,往往是胃痛、胃脹氣、反胃的成因...

面對團員們愈來愈常見的胃部問題,養生老師要教大家簡單的穴位按摩,在症狀發作時,就可以按壓這些穴位直到不適感緩和為止喔!

★ 穴位怎麼找?

要輕鬆找到穴道,首先要教大家「1 寸」怎麼算。

中醫裡提到人體上半身的 1 寸,大約是大拇指的寬度;而人體下半身的 1 寸,大約是大拇指第二節骨的長度(不包括指關節),知道 1 寸的測量基準後,你就可以自己找穴位了~

編編要提醒大家,上下半身的穴位距離算法不同,所以不能通用喔!

1.中脘穴-改善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人很容易在打嗝時有食物未消化的泛酸感,而按壓中脘穴可以促進分泌胃酸,幫助消化食物喔。

位置:肚臍往上 4 寸。

2.天樞穴-改善噁心想吐

若是經常覺得噁心想吐,肚子偶爾有隱隱的冷痛感,表示有寒濕在胃。天樞穴可改善胃部循環,有去寒濕的效果。

位置:肚臍左右兩旁 2 寸。

3.合谷穴-改善胃痛

緊張、吃冰冷食物或吹冷風,都容易使胃部過度收縮而造成胃絞痛;按壓合谷穴能幫助放鬆胃部,緩解胃痙攣。

位置:在大拇指和食指虎口附近,手背第 1~2 掌骨之間的肌肉。按壓處偏第 2 掌骨的中點,肌肉層較厚的位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