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揮走就好…蒼蠅在食物上搓腳,到底搓下了什麼?害你染病的3個噁心真相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蔡宜庭 營養師2017-07-06

在外用餐難免會遇到蒼蠅飛來飛去,甚至停留在食物上,在這種情況下你會怎麼做呢?

蒼蠅的進食模式 

蒼蠅沒有牙齒,僅有吸食用的口器,可直接吸食液態食物,若遇到固體食物,則會吐出一種稱為嘔點的液體(Vomit drop)進行分解後再行吸食。有時也會將消化道中的食物吐出反芻,增進食物的消化。另外,停留在食物上時,蒼蠅也可能會排便,邊吃邊拉邊吐的狀況下,有機會把身體裡的病原菌排放到你的食物上。

蒼蠅會在食物上搓腳?到底在做什麼? 

由於蒼蠅常會沾黏不同的物質,為了清理體表,所以會有搓腳的行為。另外,蒼蠅的味覺受器在腳上,又稱味毛,若沾黏過多物質會影響對於外界的感知,甚至會使一些更小的蟲子鑽入體內,因此蒼蠅必須經常性的清理體表,減輕重量有利於飛行,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味覺受影響。由於牠們常常停留在「食物」上(不只是人類的食物,還有牠們很喜歡的腐敗物、糞便等),所以這搓腳的動作....你也知道搓下了些什麼! 

蒼蠅停在食物上?別以為揮走就好 

基本上,蒼蠅身上帶有數種不同的細菌,是傳播許多疾病的媒介昆蟲!研究指出,由於蒼蠅的行為會使身上帶有多種細菌(如:大腸桿菌、葡萄球菌、沙門氏菌、志賀氏桿菌等)、原生動物、病毒等病原(依據成長環境而定),除了會污染食物之外,更是傳播霍亂、傷寒、痢疾、急性腸胃炎和傳染性肝炎等疾病的病媒。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公布的資料,106年有486起食物中毒案件,共有5260人食物中毒,其中大多數是因細菌(仙人掌桿菌、沙門氏菌、腸炎弧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霍亂弧菌、病原性大腸桿菌、產氣莢膜梭菌等)引起。

因此,別以為把蒼蠅揮走就好,牠們停留過的食物能不吃就不要吃了! 

影片中文翻譯:關於蒼蠅,你不可不知的噁心真相 

參考資料: 

●衛福部食藥署-民國105年台灣地區食品中毒發生狀況

●台灣有害生物環境管理協會

●De Jesús AJ, Olsen AR et al. (2004). Quantitative contamination and transfer of Escherichia coli from foods by houseflies, Musca domestica L. (Diptera: Muscidae). Int J Food Microbiol. 1;93(2):259-62.

●Hewitt CG (1912). House-flies and how they spread disease. The Cambridge manuals of science and literatur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Nazni WA, Seleena B et al. (2005). Bacteria fauna from the house fly, Musca domestica (L.). Trop Biomed. 22(2):225-31.

●Rogers, N (1989). Germs with legs: flies, disease, and the new public health. Bulletin of the History of Medicine. 63(4): 599-617. 

(作者畢業於北醫保健營養所及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目前在預防醫學診所擔任營養師) 

本文獲「珍妮絲營養書」授權轉載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