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染髮顏色越深過敏機率越高

撰文者: 徐平2017-07-0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暑假來臨,東南亞區域為熱門旅遊去處,某些民眾會體驗彩繪刺青,但旅遊地區不易檢視染髮劑成分,醫師提醒有過敏體質的人不應任意嘗試刺青,避免皮膚紅腫發炎。

深色染髮劑成分恐為皮膚過敏元兇

一名36歲女性3個月前患者到峇里島旅遊體驗暫時性彩繪刺青,回國後不但皮膚過敏,甚至還發癢起水泡。過去她喜愛染深色頭髮,這次也在染髮過後頭皮腫脹發癢,連髮際、臉部、耳朵都出現紅腫灼熱現象。

許多景點都有暫時性彩繪刺青體驗,很多人難免躍躍欲試,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主任溫素瑩表示,傳統的暫時性彩繪刺青使用安全性高的指甲花(Henna)作染料,但是愈來愈多業者會添加苯二胺讓彩繪呈現較深的顏色,幫助著色時間更持久,添加濃度不等。有研究發現濃度甚至可高達64%,以至於大幅度提高過敏的機會。

深色染髮劑恐導致接觸性過敏

溫素瑩主任說明,一般染髮劑中的苯二胺可能造成接觸性過敏,民眾染髮前可先依包裝指示進行過敏測試。臺灣衛生福利部明定染髮劑的苯二胺濃度不得超過2%。

溫素瑩主任建議,有過敏性體質的人,不要輕易嘗試彩繪刺青,尤其是曾經對染髮劑過敏的人務必小心。而彩繪刺青出現過敏的人也請千萬慎選染髮劑,尤其要染較深的髮色時,一定要注意是否含有苯二胺,免得出現過敏連環爆。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