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雙醬入菜,清爽迎夏

撰文者: 游惠玲2017-07-07
以37篇便當文感動全台的皮蛋媽——游惠玲,在《飲食是最美好的教養》一書裡,不僅旬食料理便當菜勾人唾液,身為美食記者對於飲食生活、食材與烹飪世界的深情與爬梳,讀來大呼過癮。夏日炎炎,她利用洛神雙醬,設計了2道簡單好做的清爽料理,趕快學起來做做看吧。

一、清涼素麵佐洛神醬汁

攝影/李俊賢

中午來碗冷涼素麵暑氣全消,將冷麵蘸上調好的洛神醬汁食用,既有趣味也開胃。煮好的素麵以冰冷的開水沖涼,醬汁則是以昆布柴魚高湯為底,再加上醬油及味醂調味,「洛神抹醬」在此畫龍點睛,為清爽的醬汁帶來水果的酸香底蘊,也能讓素麵上桌後立即秒殺。配菜可隨意組合搭配,將靈魂醬汁調好,這道料理也就差不多完成了。

材料:素麵1把、蛋1顆、白蝦約7尾、小黃瓜1支

醬汁:昆布柴魚高湯200ml、醬油1-2大匙(視鹹度調整,亦可使用日式純釀醬油)、純釀造味醂1大匙、洛神抹醬1大匙、蜂蜜少許(增加香氣及甜度,亦可省略)

作法:

1. 準備配菜:蛋打散加少許鹽及味醂調味,煎成蛋皮後切絲備用。白蝦入滾水汆燙至熟,烹煮過程中加入薑片及少許米酒去腥,並加鹽調味。小黃瓜切成細條備用。

攝影/李俊賢

2. 將醬汁的材料混合均勻,可依喜好的口味調整比例,每個品牌的醬油鹹度不同,製作時要一邊嘗味,找出自己的酸鹹香黃金比例。(比起豬骨、雞骨、蔬菜高湯,昆布高湯短時間就能完成,冰箱可備昆布高湯,蒸蛋、煮湯均可用。將昆布泡水後加熱,水滾前取出昆布,滾沸後放入柴魚片即可熄火。)

攝影/李俊賢

3. 鍋裡燒水至大滾,麵條散放入鍋,續以筷子撥散,避免麵條互相沾粘。烹煮麵條至熟,但不要煮過頭(約2至3分鐘,包裝上會註明參考時間)。

攝影/李俊賢

4. 將素麵撈出,先沖冷開水,再移至冰開水中,沁涼後瀝乾備用。

攝影/李俊賢

5. 將麵條及配料盛盤,蘸醬汁食用。

攝影/李俊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