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壞習慣 罹患口腔癌率高123倍

撰文者: 許芝菁2017-07-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許芝菁/綜合報導)吸菸、喝酒、嚼檳榔者是否有說不出來的苦衷呢?有曾關心過自己口腔的問題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表示,依據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口腔癌為臺灣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第4位,是青壯年男性最容易罹患的癌症,105年臺北市共有208位市民死於口腔癌!早期找到口腔癌外,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給予適當治療,進而阻斷癌症的發生。

嗜菸酒檳榔者 患口腔癌率高123倍

社團法人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日生指出,「檳榔子本身是第一類致癌物」,也就是說檳榔不加任何添加物也會致癌,口腔癌患者中,近9成有嚼檳榔的習慣,同時吸菸、喝酒、嚼檳榔三大族群者,罹患口腔癌機率更是一般人的123倍!呼籲有吸菸、嚼檳榔的市民應維持定期篩檢的習慣,如有異常腫塊或超過2週的潰瘍未癒合,請盡速尋求醫療諮詢,千萬不可心存僥倖。

口腔癌擊敗208市民 應阻斷癌症發生

口腔癌患者的治療不僅療程痛苦,患部也會影響吞嚥、咀嚼功能,造成自身及家人生心理負擔,若能早期發現就治療,可有效下降死亡率,早期口腔癌個案5年存活率高達8%。吸菸是致癌的主因,菸草含有93種致癌物,會造成體內缺氧,更與動脈硬化、狹心症、血栓症等心血管疾病相關。若有意了解自身體內一氧化碳含量的吸菸者可到醫院做一氧化碳吹氣檢測,並定期作口腔癌篩檢。

為了避免口腔癌威脅市民的健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106年7月10日至7月24日辦理「臺北市口腔癌篩檢週-1.2.3.篩檢送禮券」活動,且近2年未接受口腔癌篩檢的30歲以上設籍臺北市民,攜帶健保卡至特約口腔癌篩檢醫療院所接受檢查。篩檢後可至健康服務中心領取100元超商禮券。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