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水果好養生?記住把握「乾濕分離」原則!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7-10

夏天熱到沒食慾,來一些爽口多汁的水果或清涼的水果汁,看似是消暑養生的好選擇,但中醫師提醒,人的體質有乾性和濕性之分,並非所有水果都適合,下次在吃水果之前,別忘了先掌握「乾濕分離」的養生秘訣!

台灣人多濕性體質?乾性體質也不少!

台灣的夏日潮濕又悶熱,加上受到梅雨季節下雨的影響,中醫門診湧現許多濕性體質的患者,網路上也出現多篇如何去除體內濕氣的保健文章。然而,雖然國人有相當高的比例屬於濕性體質,但實際上,乾性體質者也不少,想要快樂又舒適地度過夏天,應先學會怎麼吃!

身體好乾~少吃芒果,多吃葡萄和櫻桃補水!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乾性體質在中醫就是指「陰虛」,這種人因缺乏水分,平時皮膚看起來薄而脆弱、表面乾燥有很多細紋。到了夏天,如果一直反覆進出冷氣房,又沒有適當地補充水分,就會讓原本津液不足的情況變得更嚴重,皮膚也會因為來不及適應冷熱交替的溫度變化,更容易出現乾燥、粗糙、脫皮的受損現象。

要改善乾性體質,平時除了要避免熬夜、抽菸(菸屬於燥邪)、久坐、不愛運動等習慣之外,在飲食上也要有所控制,不可以吃太多傷陰化燥的燥熱食物,例如:油炸食品、胡椒、沙茶醬、辣椒及辣味重的調味品、花生和巧克力等零食,以及榴槤、芒果、荔枝、龍眼等熱性水果。吃多了會消耗體內津液,導致燥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