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增生會變癌症嗎?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2017-07-11

病人王小姐告訴我她出現經血異常的情況,直到上個月終於去看婦產科醫師,診斷為子宮內膜增生(endometrial hyperplasia)。經過子宮內膜刮搔術,把增生的組織刮下來送檢驗,很慶幸檢查結果顯示為單純性子宮內膜增生,並沒有發現異型細胞。但王小姐還是很擔心,來詢問我飲食上該注意些什麼才能降低內膜癌的罹患率。大家覺得,子宮內膜增生真的會進展成子宮內膜癌嗎?

今天就來跟大家說說什麼是子宮內膜增生吧。一般來說,子宮內膜本來就是會隨著月經週期荷爾蒙的變化而增厚再剝落,而子宮內膜增生其實指的就是內膜厚度異常增加,甚至細胞出現不正常的改變,可說是子宮內膜癌的前兆。

子宮內膜增生原來跟「雌激素」相關

子宮內膜增生的原因被認為是子宮長期在雌激素的刺激下,且缺乏黃體素對抗,而導致子宮內膜長期處於增厚的狀態,甚至有發展成內膜癌的可能性!子宮內膜增生最明顯的症狀是經期異常或不正常出血,尤其容易發生在停經後婦女身上,其他像是肥胖﹑飲食偏西式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過度補充雌激素或罹患乳癌而服用泰莫西芬(Tamoxifen )者也都是高危險群。

可分為4種類型 演變成癌症的機率各有不同

子宮內膜增生依組織型態可分為單純性、複雜性、單純性非典型及複雜性非典型等類型。而這4種類型演變成子宮內膜癌的危險機率也不一樣,分別是單純性1%、複雜性3%、單純性非典型8%及複雜性非典型29%。因此,在發現有內膜異常增生的情況下就應該及時就醫治療以預防內膜癌的發生。

更多精彩内容在後頭...請翻頁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