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吃「蜂蜜」很好,還可以降血糖?藥師自己親身實驗的結果是…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蓉藥師2017-07-11

「吃蜂蜜對糖尿病很好!不會增加血糖喔!」偶爾就會遇到那麼幾個糖尿病友,不知道從哪裡聽來的消息,大力讚賞蜂蜜對糖尿病的神奇效果,開始吃蜂蜜、喝蜂蜜水,好像蜂蜜可以治療糖尿病一樣。

如果你也在懷疑蜂蜜對糖尿病有沒有好處,我可以先告訴你答案,就是蜂蜜不會改善糖尿病。

為什麼蜂蜜對糖尿病患有沒有好處呢?這個問題可以分成幾個小問題來討論,第一個問題是吃下蜂蜜會不會影響血糖?第二個問題是長期吃蜂蜜對改善血糖有沒有幫助?第三個問題是不同蜂蜜對血糖有沒有不同影響?

吃蜂蜜會不會影響血糖?

其實吃蜂蜜會不會增加血糖,驗血糖就知道了,不用等街坊鄰居還是電視上的名嘴來告訴你答案。照慣例,我只能拿我自己來做實驗。我家的龍眼蜜是跟產地小農買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是84.3%,換算成75克的醣量我需要89克的蜂蜜。

圖片來源:糖尿病生活指南

吃下去的兩個小時內,我10-15分鐘驗一次血糖,結果如下:

圖片來源:糖尿病生活指南

我喝下含75克醣的蜂蜜水後,血糖增加很快,大約90分鐘後才完全代謝掉。做為對比,剛好我之前做過口服75克葡萄糖的血糖測試。

圖片來源:糖尿病生活指南

圖片來源:糖尿病生活指南

可以看到蜂蜜增加的血糖值並沒有比葡萄糖來得少,如果把兩個圖合在一起看更為明顯。

在我身上,一個沒有糖尿病血糖代謝正常的成年人,吃蜂蜜後血糖還是升的很高,最高值甚至比吃葡萄糖還高,而且吃葡萄糖大約70分後血糖回復正常,吃蜂蜜要到90分後血糖才回復正常。

對我而言,蜂蜜對血糖的影響比葡萄糖還大。那對糖尿病患而這,蜂蜜的影響如何呢?

1985年有研究測試葡萄糖、蔗糖和蜂蜜對糖尿病患的影響[1]。結果顯示,蜂蜜比起葡萄糖和蔗糖,增加血糖幅度較少,但是仍然會增加血糖。

圖片來源:糖尿病生活指南

2011年針對第1型糖尿病童做的研究[2]也是一樣,雖然蜂蜜增加血糖的幅度比葡萄糖和蔗糖略小,但蜂蜜仍然會增加血糖值。

圖片來源:糖尿病生活指南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