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不是抽掉了,怎麼還會痛?」牙醫師告訴你:根管治療完,牙齒會痛的2原因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鄭胤捷醫師2017-07-12
根管治療完病人要回家前,鄭醫師會叮嚀:「回去麻藥退了以後,如果會痛要吃藥,不痛就不用吃。另外,小心不要咬硬的,咬硬的會痛,而且怕你會咬裂掉。」

病友們這時可能會疑惑:「神經不是抽掉了,怎麼還會痛?」

這個問題,我們要先知道根管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到底在治療什麼神經?

看上面這張圖,這是牙神經的分佈圖。根管治療就是將牙神經清除、根管擴大、緻密封填。那麼,這樣牙齒就沒有神經了嗎?

其實不會完全沒有神經,因為還有牙齒,所以感覺會少一半,但不會完全沒感覺。

根管治療的範圍就是藍色箭頭標住的地方,我們會在牙根尖刺激到周圍神經,造成一個小小的傷口。所以有時候第一天會感覺脹脹痛痛的,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而隨著這個傷口在三天內癒合,症狀也會跟著消失,而且一天比一天緩解。鄭醫師知道如果真的會痛就是這三天,所以開三天消炎止痛藥的原因就在此。而用力咬這顆牙齒同樣會壓迫到根尖位置,所以用力咬會痛也是同樣的原因。

另外一個根管治療完還會痛的原因是牙根感染化膿。

蛀牙引起牙神經壞死,膿順著牙根管開始感染下面的骨頭,並且破壞骨頭後形成一個膿包。

在口腔裡面的狀況就是這樣: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