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臂突變黑! 竟然是檸檬汁闖禍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7-12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如果手臂上突然黑了一塊,肯定是會驚恐萬分!百思不得其解時,可別忽略了會產生光敏感反應的食物。皮膚科門診中,就經常有人因為光敏感反應導致皮膚變黑就醫,醫師進一步問診,這才知道原來是吃了或是用了會產生光敏感反應的食物。

檸檬柑橘芹菜 容易產生光敏感

你知道會產生光敏感反應的食物有哪些嗎?舉凡檸檬、柑橘、葡萄柚、胡蘿蔔、芹菜、柚子都會使肌膚出現光敏感現象。台北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李勇毅醫師表示,門診中經常會有因為光敏感導致皮膚變黑的病人,尤其是因為擠檸檬汁不慎將汁液噴到手臂上,如果沒有清洗乾淨,就很可能因為經由陽光曝曬,而導致手臂變黑。

光敏感泛應 恐罹皮膚炎、水泡

李勇毅醫師指出,由於光敏感反應而導致肌膚反黑之外,還有可能會出現皮膚炎及起水泡,甚至有人看到皮膚變黑,還以為是得到癌症,其實只是光敏感反應導致。

黑色素沈澱 耗時一年才能消褪

而除了擠檸檬不小心讓汁液噴到手臂,導致手臂反黑之外,竟然還有人因為用檸檬切片敷臉,致使整張臉變黑的案例;李勇毅醫師進一步指出,由於光敏感反應導致的肌膚反黑,是屬於色素沈澱,通常會隨時間而漸漸褪去,不過卻是曠日廢時得耗上一整年的時間。

塗退斑膏、類固醇 可適時治療

至於光敏感反應所出現的肌膚反黑,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呢?總不能黑著一張臉度過一整年啊!李勇毅醫師說,如果要治療,可以用退斑膏,若是在急性期,有出現水泡,則可用類固醇藥膏治療。所以,李勇毅醫師建議,如果去吃飯時,要擠檸檬,可以用餐巾紙包住再擠,就比較不會讓檸檬汁液噴到手臂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