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我很常喝熱茶,中醫卻說它是寒的...」養生老師教你:食物屬性怎麼分?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17-07-13
「我明明就沒有吃冰,為什麼中醫師一直提醒我少吃寒性食物呢?」

如果團員們有看中醫的經驗,一定會感到很困惑,明明我很常喝熱茶,中醫師卻說它是寒的,讓人愈聽愈糊塗...

中醫裡食物的寒熱跟我們想的不一樣,就讓養生老師跟大家解釋解釋吧~

★ 食物屬性分三種:寒性、熱性或平性

中醫分辨寒涼溫熱並不是靠口感,而是我們把食物吃下去之後,身體感覺到的溫度。

例如,我們喝了一杯涼掉的薑茶,但身體還是會有發熱感,這就表示薑屬於熱性;我們喝一杯熱熱的薄荷茶,身體卻會感覺涼涼的,所以薄荷屬於寒性。

古代的中醫師們,就是靠著這樣的經驗累積,將食材的冷熱一個個記錄下來,才會出現如今的食物寒熱表喔。

溫熱性食物:身體會發熱甚至發燙,適合寒性、手腳冰冷、循環不佳的體質食用。例如薑、胡椒、辣椒、核桃、龍眼、牛肉。

平性食物:身體溫度不會有太大變化,各種體質都可食用。例如玉米、蕃薯、豆類、花生、米飯、豬肉、雞肉。

寒涼性食物:身體體溫會下降甚至發冷,適合熱性、容易發熱口渴的體質食用。例如薄荷、綠茶、青菜、瓜類、橘子、海鮮、海鹽。

★ 如何調整食物寒熱性

「那是不是寒性體質的人,所有寒涼食物都不能吃了呢?」

「大多數的蔬菜都是涼性的,我會手腳冰冷是不是要少吃啊?」

其實不是喔!食物的寒熱性可以隨我們的調理方式改變,例如我們在煮菜時,放一點熱性的蔥、薑、蒜去調理,就可以調整食物的寒涼性質。

若是熱性太強的食物,例如牛肉,可以先用少許海鹽泡過再來料理,就可以去掉牛肉的熱性喔。

如果你的體質不是特別虛寒或燥熱,平常的飲食最好以平性為主,但!是!可不是只吃平性食物就好。因為不同食物中都有重要養分,應該均衡攝取,只要食用涼性、熱性食物時善加調理,就能讓身體保持平衡了。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