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心也涼了~「涼感噴霧」真相大公開:除了水以外,裡面還有...這4種人千萬別用!

之前寫到有關涼感衣原理的文章,後來許多網友舉一反三,告訴我還有其他「涼感」美妝商品:「博士,今年出現不少『涼感』商品,夯到都有專業的日本代購了呢!這些商品對皮膚好嗎,會有傷害嗎?」

以涼感為訴求的美妝保養品還真不少,有涼感噴霧、涼感化妝水,甚至還有涼感唇蜜、涼感粉底。先來看看這些產品的全成分表,它們加了什麼物質,會讓人擦了覺得涼呢?

一、「涼感」秘密,是「水」

讓皮膚感覺涼爽的原理其實非常簡單,只要產品比體溫低,用起來自然涼。這個不難,把產品先放進冰箱就可以了。但出門在外時怎麼辦?總不能揹著冰箱滿街跑吧?這時候就得靠比較容易揮發的物質,揮發時帶走熱量,讓肌膚感覺涼爽。具有這個功效,最常見的涼感成分就是「水」。沒錯,就是水。水在肌膚上表面揮發(蒸發)的時候會同時帶走熱量,就會感覺涼爽了。

二、增加揮發性

其實水的揮發性,不能算是太高。如果想要更涼,就得選更容易揮發的成分。最常用的就是酒精。酒精的揮發性非常好,可以比水更快帶走熱量,帶給肌膚涼感,所以也很常被添加在水液狀商品或是噴霧類型的商品。

三、用「噴霧」加強揮發性

還是不夠涼,怎麼辦?這時候就得幫助液體揮發。當液體的液滴越小、總表面積越大,會更容易揮發,自然也會感覺越涼。噴霧類型的商品,就是利用讓液體以水霧方式噴出,讓水和酒精更容易揮發,所以在同樣溫度、同樣成分之下,用噴霧類型的商品帶來的「涼感」會比外敷型商品要快且明顯。

「謝博士,那涼感蜜粉呢?這裡面應該不可能有水或是酒精吧!」

涼感蜜粉的原理其實跟涼感衣的原理類似,也就是運用礦石粉末導熱速度快的特性,讓礦石粉末快速帶走皮膚上的熱,讓人感覺涼。

四、薄荷醇

除了剛剛提到水、酒精、噴霧劑型等等之外,薄荷醇(Menthol)也是很常見的「涼感」成分。薄荷醇是薄荷油的主成分,是一種高揮發性的植物性精油。標榜涼感的唇蜜、乳液、洗髮精、洗面乳、牙膏等商品,大部分都是添加薄荷醇。

「這些清涼劑,對皮膚有沒有其他的副作用呢?」

這得分開來說。水當然沒有問題,噴霧劑型也不會造成傷害。酒精當然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肌膚對酒精比較敏感的人,就建議不要使用了。至於薄荷醇,對成人來說沒什麼大問題,不要接觸到黏膜就好。但對嬰幼兒來說,比較容易引起不良反應,所以小朋友、孕婦,或是哺乳中的媽媽,就建議避免使用了。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