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口嘴角就滲血 原來是唇皰疹惹禍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7-15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35歲女性,因常常忙於工作,長期有熬夜習慣,加上工作壓力,促使唇皰疹時常反覆發作,每年復發次數至少超過6次,每次復發時,嘴角就會出現小顆水皰,不僅常感到疼痛,水皰乾了就會形成黑色痂皮,每次講話、張嘴就會因此裂開流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讓患者大呼比生理期還痛苦。

唇皰疹罹率高 首發在嬰幼兒期

唇皰疹是全世界盛行的疾病,乃是單純皰疹病毒侵犯唇部皮膚所導致,男女都有可能發生,在台灣63%的人都曾感染,盛行率比歐美還高,傳染途徑多為飛沫或接觸帶有單純皰疹病毒的病人分泌物。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指出,首次感染唇皰疹者多為嬰幼兒期,臨床表現為牙齦處出現多顆水皰、口腔潰瘍及發燒等,約2-3週才會康復。

病毒難消滅 免疫力一降又復發

紀景琪教授進一步指出,首次感染唇皰疹後,病毒並不會消滅,直到免疫力下降時,就可能復發,另外像是日光照射、其他疾病發作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等,也可能埋下誘發機率。雖然唇皰疹可在5-15天內痊癒,但所導致的疼痛、外觀的改變,很容易影響生活品質,臨床上多數患者每年復發2次,但仍有5-10%的患者每年復發次數達6次以上。

無法根治  唯長期服藥可防復發

關於治療,目前沒有根治的方法,僅能透過口服抗病毒藥物、外用抗病毒藥物等控制病情。紀景琪教授表示,為能有效預防唇皰疹復發,目前透過實證醫學研究各種介入的療效,分析32項隨機控制試驗,包含2640位受試者、19種方法的資料,研究後發現長期口服抗病毒藥是有效預防唇皰疹復發的方法,有效約可減少每年1至3次唇皰疹復發。

避熬夜多運動  傷口勿與人接觸

目前相關研究成果也發表在2015年8月的實證醫學標竿期刊。紀景琪教授呼籲,對於每年發作次數6次以上的患者,除了可服用口服抗病毒藥降低復發機率,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熬夜,且適時放鬆壓力,養成運動習慣以增加免疫力,如又發作也應避免傷口與他人接觸,以防將病症傳染給他人。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404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