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情緒飆升 過度耗氧恐讓身體嚴重酸化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7-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晚上熬夜是現代人的特色,白天很忙,晚上卻不願早早入睡。人忙心也忙,有太多無端的煩惱、擔憂。整個社會的脈動太快,人被迫跟著急,情緒也隨之而生,大腦因此消耗大量氧氣。一般狀況下,大腦的耗氧量占了全身耗氧量的1/4,現代人極端耗損腦力,再加上熬夜失眠的助長,耗掉的氧氣量恐怕將近1/3。

煩惱多的人產生的二氧化碳越多

大腦是身體的指揮官,擁有獲得氧氣的最高使用權,身體各個部位都可以缺氧,只有大腦不可以。大腦使用醣分產生能量,大腦愈忙,氧氣使用量愈多,耗掉的醣分愈多,產生的二氧化碳也愈多。我常說煩惱多的人等於一直請自己喝汽水,因為二氧化碳在腦部會溶於水成為碳酸,煩惱多,碳酸產生得也多。 

人一緊張會分泌大量腎上腺素,肌肉系統就開始緊繃,增加耗氧量,這時候內臟容易缺氧,為了維持機能就出現無氧呼吸,增加更多廢棄物或毒素,最終需要更多氧氣讓肝臟協助解毒與排毒。惡性循環讓缺氧狀況更嚴重,不僅耗氧量加快,需氧量也增加,讓人睡不好,開始出現各種疾病,甚至容易出現心臟肌肉缺氧的猝死症狀。

連續擔憂、害怕逾30分鐘 耗氧量會大幅增加

人如果連續擔憂、害怕30分鐘以上,大腦的耗氧量就和持續跑步30分鐘的耗氧量接近。當人得到癌症,開始憂慮、害怕,身體就像一整天不間斷地跑步,耗氧量會大幅度增加,嚴重缺氧狀況下,又助長癌細胞大量快速成長。

一位患者植牙初期非常穩固,牙醫師才協助製作假牙,後來家裡發生一些變故,患者陷入嚴重憂慮與煩惱,最後這些植體竟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內,因相當於地基的齒槽骨頭流失而變得不堪使用,可見過度耗氧,身體嚴重酸化後,全身骨頭會慢慢溶解,影響真的不容小覷。

(本文摘自/一根吸管有氧治百病/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