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手搖飲不能代替喝水!夏天高溫直飆,預防「熱傷害」3重點

撰文者: 健談2017-07-17
夏天才剛開始,高溫卻不斷攀升,一到戶外就體溫上升、熱汗直流,當心導致中暑或熱衰竭!新光醫院家醫科胡念之醫師表示,預防熱傷害,最重要就是要保持環境涼爽,並留意適度補充水分與電解質,若身體出現暈眩、想吐、頭痛等不適症狀時,宜提高警覺並及早應變,若症狀加劇時則建議儘速就診為佳。

炎炎夏日才剛開始,氣溫就不斷飆高,想要避免中暑、熱衰竭等問題,建議應掌握夏日保健三原則:

1. 保持涼爽:

建議穿著輕便、透氣性佳的衣物,並盡量保持環境溫度合宜。室內可加裝遮光窗簾減少日照曝曬,或關閉部分電源以減少熱源。外出時,無論時間長短,都不能將幼兒獨自留在密閉、靜止的車中,以免日照曝曬造成幼兒體溫升高,而導致健康疑慮。

2. 補充水分:

炎炎夏日應特別留意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一般而言,每日建議攝取2000cc的白開水,且以常溫水為佳,若大量飲用冰飲恐導致腸胃不適;若從事戶外活動或大量流汗時,可適當補充電解質,以免造成熱衰竭。然而,不建議以酒精飲料或含糖飲料來取代白開水,以免身體流失更多的水分。此外,飲食上也可多攝取蔬果,除了補充水分外,維生素、礦物質也有助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

3. 提高警覺:

上午10點至下午4點是陽光與紫外線較強的期間,建議減少外出;即便正午外出時,最好要加戴防曬衣物、帽子等做好防曬。若出現噁心、嘔吐、頭痛、抽筋、體溫上升等症狀時,建議應立即離開高溫環境,並將衣物解開、散熱,並盡快補充水分與電解質,若不適症狀加劇時,則建議立即就診。

熱傷害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家醫科」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家醫科 胡念之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