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精神科醫師解析:澎湖5女集體「相約自殺」案件背後秘密

澎湖在今年初發生同住的兩家人,共5名18歲以上女子相約自殺,造成4人死亡的事件,而存活的那名20多歲女子,竟然又在日前與同住的父親相約自殺,為這起家庭悲劇再添兩名死者。

自殺基本上屬於個人事務,絕大多數自殺都是單獨行動,只有不到1%的自殺,乃由兩人以上一起執行,一般把這類自殺稱為相約自殺或自殺協定(suicide pact)

相約自殺,絕大部分的案例都發生在親密關係之中,也就是情侶或夫妻一起自殺。從古到今,相約自殺最常見的案例是殉情。兩人在愛情之中結為一體,卻得不到家庭的允許與外界的包容,於是興起「在另一個世界長相廝守」之類的念頭。殉情常是文學與藝術作品的主題,比如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莉亞》,中國民間故事《梁山伯與祝英台》。

過去幾十年,台灣社會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傳出情侶相約自殺的事件,當事人經常是不被社會倫常與成見接納的組合,比如外遇、兩人年紀差距太大等。20多年前轟動一時的北一女兩位女學生相約自殺事件,就有人懷疑乃因同性戀情遭到周遭排斥所導致。

相約自殺,除了一方自殺動機強烈以外,還須說服或感染另一方,因此只會發生在情感連結極為緊密的關係裡,而夫妻是其中最常見的組合。當夫妻一方遭受挫折與屈辱,萌生自殺念頭,另一方一開始當然予以協助與鼓勵,幫忙對方走出陰影,然而卻有極少數夫妻,非但沒有將對方拉出情緒深淵,還反而逐漸被對方的無力感與無望感籠罩,終至認同對方的自殺想法,決定一起共赴黃泉。兩年前桃園就有一對老夫婦,本來只是老妻罹患憂鬱症,有自殺念頭,但因老夫不忍老妻孤單逝去,竟然相約一起自沉水塘而死。

除了病痛以外,財務困擾也經常是夫妻相約自殺的導火線,如果家中尚有年幼子女,便會成為受害者。每年台灣都會發生6~10件這類案例,嚴格講那些受害子女並不同意自殺,而是相約自殺的夫妻,不忍年幼子女獨活,因此把他們一併帶走。幾起震驚社會,宛如「人間蒸發」的家庭集體自殺案,可能都是這一類型的事件。

隨著人口老化,長照問題越來越嚴重,台灣社會也逐漸出現將被照顧者殺害後再自殺的慘劇,這類事件有的是被照顧者已經嚴重失智失能,沒有自主能力,有的則是雖尚有自主能力,但因在生活與情感上仰賴照顧者,只能被動接受對方的自殺決定,本質上其實也是一種殺人後自殺。

相約自殺也會因政治或宗教治理由而發生。政治與宗教最能激起人們的熱情與緊密連結,尤其當相關信念在團體中取得成員的堅定認同,便容易產生各類集體行動,包括自殺。政治上的相約自殺,在戰爭中最為常見,台灣有一座五妃廟,紀念明末不願投降於清兵而自殺的五名妃子,就是一例。宗教狂熱導致的相約自殺,近年最著名的是20年前發生在美國的「天堂之門」信徒集體自殺事件。

此外,網路興起以後,世界各地都有網友相約自殺,比如日本在幾年前曾有9位網友集體自殺。這類事件跟傳統的相約自殺並不一樣,當事人大都本來就自殺意念,只是藉由網路尋找同伴。然而網路傳播無遠弗屆,容易造成群聚與仿效效應,有可能使得原本自殺意念並不強烈的人,在網友唆使下走上絕路。

至於發生在成年家人之間,除了夫妻以外,也有成年子女參與的相約自殺,在國內外都不常見。去年草屯發生一件夫妻與成年子女總共3人,一起在家自殺的事件,當事人都有精神疾病就診史,夫妻早有自殺意念,也曾被救起,最後說服了遭逢經濟與法律困擾的獨子,一起自殺。

由此觀之,澎湖發生的這起造成6死的相約自殺事件,可說極其罕見,值得深究。這起事件分為兩個階段,一是5名女子相約自殺,一人倖存,另一則是倖存者後來又說服父親一起自殺。

在第一階段,5人的關係為同住的姑嫂以及她們的3名成年女兒,平日感情很好,而當嫂子罹患乳癌,由其他4人輪流照顧後,似乎逐漸感染了嫂子的負面情緒,不忍讓她一人獨逝,於是產生了陪她自殺的想法。相約自殺的想法產生後,顯然5人守口如瓶,沒讓家中的男主人發現,可見死意堅定。媒體臆測,5人之間可能有「死後在天上團圓」的想法,雖無證據,但這是相約自殺的人常有的信念。

事發以後,如何防範唯一的倖存者再度自殺?除了基本的自殺防治措施以外,必須針對兩種認知上的扭曲給予介入。首先必須探討,為什麼5人形成緊密的自殺協定?是否有「死後在天上團圓」的想法?其次,當初既已約定自殺,獨活者難免有「倖存者的罪惡感」,好像對不起已經死去的親人。這兩者都須以密集的心理治療,卸除倖存者心理上的重擔。此外,搬離原先住處,避免觸景傷情,也有幫助。

至於5名女子的其他家人,比如姑嫂各自的先生,在遭逢重大哀傷後,可能會產生憂鬱情緒,也都須列為自殺高風險族群,密切追蹤。可惜的是,雖然衛生當局積極介入,仍無法遏止倖存者的厭世情緒蔓延,導致父女在第二階段相約自殺。這起罕見的相約自殺事件,值得深入檢討,從中汲取更多經驗,以做為未來防治的參考。

作者簡介_沈政男 醫師

精神科醫師,《壹週刊》、《國語日報》、《女人變有錢》專欄作者

看透台灣—沈政男的時事MRI

看透台灣—沈政男的時事MRI

查看全部

沈政男 醫師

1968年生,台中市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精神科醫師,曾獲時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現任《壹週刊》、《國語日報》、《女人變有錢》專欄作者,擅長以多重視角評論時事,剖析台灣社會。
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hetimerover
部落格:http://blog.udn.com/thegloberover/articl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