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月瘦15公斤,水腫消失、膝蓋不痛了!韓國肥胖醫師:每天一杯茶,替身體「除痰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京姬2017-07-18
專心醫治痰濕症比減重更重要

身體經常無緣無故水腫,且極度疲憊的30多歲女性上班族前來就診,她說想吃補藥,可是又擔心會變得更胖。

「我體重70公斤出頭,可以吃補藥嗎?我其實有一堆小毛病,身體也十分虛弱,跟外型看起來不太一樣。而且最近不管怎麼睡還是覺得很累,上班也累得不得了。想說不然煮個補藥來吃好了,但是又擔心變胖。」

她患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所以早已對減肥不抱有任何期望。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是荷爾蒙分泌異常導致身體各種功能衰退的疾病。基於這樣的原因,即使飯吃得不多,體重也會增加。

我先讓她稍微安心後,再將問卷遞給她,以便進行痰濕症檢測。沒多久,她因為自己囊括了所有症狀而大為震驚。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她還罹患了其他尚未提及的各種病症,而那些都跟問卷項目和諮詢部分相符。這名患者需要的既不是減肥,也不是補藥,而是醫治痰濕症。

由於該名患者有諸多病症共存,因此她進行了長時間且緩慢的治療過程。進行解決痰濕問題的排毒計畫後,不僅消化順暢,身體也變得更輕盈,整體狀況改善了不少。

5個月以來,她持續醫治痰濕症,當初因體重造成的膝蓋痛、慢性疲勞、水腫與皮膚疾病等問題都大幅改善。期間,體重也減輕15公斤左右。

解決痰濕問題才會瘦

最近的肥胖患者會同時出現諸多症狀,尤其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等是最常伴隨的疾病。近來則是原因不明的搔癢症,起疹子或紅腫這類皮膚疾病在逐漸增加中。不過神奇的是,只要解決肥胖問題,這些症狀大部分都會自然而然的消失。而要解決肥胖問題,就要先解決前面談到的各種疾病根源,痰濕症。

排出痰濕等同是治療疾病的根本原因。不管罹患了哪種疾病,只要祛除體內痰濕,血液就會變清澈,進而能使體內器官恢復到乾淨健康的狀態。只要有這樣的身體狀態,就不會產生肥胖問題。

因此請謹記!只要解決痰濕問題,自然就會瘦下來。

禁食可讓消化器官好好休息

痰濕是身體正常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老廢物質,能將痰濕順利地排出去才算健康。然而,如果體內系統出了問題,導致身體無法自行排出痰濕,就會罹患痰濕症。這時,您需要的就是更厲害的痰濕排出法,如果持續像以往一樣每天清掃一點點,是無法將停滯的痰濕全部排泄出去的。

霧霾問題嚴重時,不能開著門打掃,而是要先關上門。身體也一樣,若想徹底做好體內大掃除,就得先閉上嘴巴。先攔截從嘴巴入侵的毒素,再盡快排出堆積在體內的毒素與老廢物質,而這樣做的第一階段就是「禁食」。禁食是相當重要的痰濕清除法。

禁食是痰濕症解決方法的核心

禁食是讓身體自癒力極大化的治療方式,被醫界廣泛使用。進行禁食時,原本用於消化和吸收的能量會被用來排除老廢物質與毒素。難以治療的疾病或自體免疫疾病,主要會使用禁食作為其治療方式,不過,像是腸躁症、慢性疲勞、痤瘡、異位性皮膚炎、慢性鼻炎、代謝症候群、類風濕性關節炎或僵直性脊椎炎等疾病,也會使用禁食療法治療。

用禁食來排出痰濕也相當有效,尤其是因錯誤的飲食習慣或不良食物而導致痰濕堆積的人,更需要禁食。

這裡說的禁食是不吃固體食物,也就是說,不能吃有料或需要咀嚼後再吞嚥的食物,這都是為了要讓消化系統好好休息。雖然一日三餐規律的少量進食也有助於排出痰濕,但是這只適用於痰濕不多的狀況。如果因痰濕大量堆積而罹患痰濕症的話,會需要更厲害的痰濕排出法,而該方法就是禁食。相較於排出痰濕,一日三餐少量進食比較適合用來預防痰濕症。

西醫的說法是,減肥時一旦斷食就糟糕了,因為身體會將斷食判斷為緊急狀態,不但體脂肪不會被當作能量使用,新陳代謝也會跟著衰退,藉以節省精力。

基於這樣的原因,西醫才會警告使用斷食挨餓的方法減肥一定會復胖。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