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瓦斯氣爆 3大NG行為不要犯!牢記安全4步驟!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7-19

台中逢甲商圈瓦斯氣爆,造成1死15傷,再度引起社會高度關切。新北市消防局提醒民眾,聞到瓦斯味,切勿點火、使用電器,避免3大錯誤行為,同時應掌握「禁火、關氣、推窗、Call out」安全4步驟,以降低引起瓦斯氣爆火災的發生。

瓦斯器具放置地方不當,導致空氣不流通,容易導致瓦斯氣爆。
瓦斯器具放置地方不當,導致空氣不流通,容易導致瓦斯氣爆。

瓦斯氣爆已成為重大公安危機

繼今年6月中旬,新北市五股發生「玉膳坊月子餐」工廠瓦斯氣爆之後,台中逢甲商圈再度發生瓦斯氣爆意外事件。台中逢甲商圈氣爆,造成1死15傷慘劇,主要是新手員工員工疑似更換桶裝瓦斯時,因開關閥有異關不起來,導致瓦斯外洩,之後業者拿電風扇排氣而引爆,甚至導致火警。

新北市消防局陳顥丰股長指出,瓦斯氣爆已成為重大公安危機,由於瓦斯易燃、易爆炸,若使用不慎,往往會釀成重大災害,民眾千萬要小心。

根據新北市防局資料顯示,台灣地區使用液化石油氣的家庭約 340 萬戶以上,使用天然氣的家庭也約有 160 萬戶之多,因此,瓦斯使用安全觀念之建立,不僅攸關個人生命財產安危,更與社會公共安全息息相關。

瓦斯氣爆 小心6大地雷

瓦斯氣爆發生,應立即撥打119,爭取救援時間,防止災害擴大。
瓦斯氣爆發生,應立即撥打119,爭取救援時間,防止災害擴大。

而國內瓦斯氣爆發生原因,大致可歸納出下列幾項因素:

  • 1.埋設在道路的天然氣管線,經常因為工程施工單位的疏忽或重型車輛壓壞,導致管線破裂而漏氣,釀成嚴重的意外災害。

  • 2.瓦斯器具放置地方不當,導致空氣不流通,或是瓦斯器具旁邊堆放易燃物品。

  • 3.瓦斯器具品質不良、機件故障,導致瓦斯外洩、瞬間氣爆。

  • 4.瓦斯橡膠管線被老鼠、蟑螂咬破漏氣,進而引發大火、氣爆。

  • 5.瓦斯器具漏氣,瓦斯爐火被水淋滅或風吹熄,遇火即易氣爆。

  • 6.人為疏忽,炊煮食物忘了關瓦斯爐,超時使用燒壞鍋具引起火災,或外出時未關氣源,意外漏氣。

    <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