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鬧失眠!仰躺、趴睡、側睡,猜猜最佳睡法是?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7-20

您可能也有過類似的經驗,某幾天腰痠背痛特別嚴重,不管躺在床上多久都無法入眠,或者是睡到一半時突然感到腰痠背痛,醒來後就無法再入睡。反之,正確的睡姿可以舒緩脊椎在白天承受的壓力,增進睡眠品質,進而促進健康,但什麼樣的睡覺姿勢效果最好呢?是仰躺、趴睡,或者是側睡?且聽脊醫學博士的建議!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張軒彬表示,雖然錯誤的睡覺姿勢不會直接導致失眠,但會讓身體原有的痠痛、病痛和姿勢不良情況變得更嚴重,有可能干擾睡眠品質。長期睡不好,身體一直處於過勞或壓力狀態,不僅脊椎關節和肌肉無法好好放鬆,常常發出痠痛的抗議訊號,其他各種慢性病就會相繼報到。

猜一猜!哪一種睡姿較舒適健康?

健康快活的人生,先從睡好覺開始,但問題是:好的舒眠睡姿是什麼?哪些睡姿又容易干擾睡眠品質?

張軒彬博士表示,「趴睡」是最不好的姿勢!趴睡在床時會壓迫肚子,頭部角度也會轉向左方或右方的極限,如此一來,脊椎同時承受彎曲和旋轉的雙重壓力,特別容易導致痠痛,此姿勢與「睡覺可舒緩脊椎壓力」的目標背道而馳,建議最好避免。而上班族和學生午休時在桌上趴睡,建議挑選一個中間有洞的枕頭,以正向趴下、不壓迫口鼻為原則,避免頭部左轉或右轉,對脊椎造成的壓力相對較小。

「仰睡」姿勢,雖然看似最舒服,又不用擔心趴睡和側睡會壓迫臉部、形成皺紋的問題,適合所有人,但事實卻不然。本身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仰睡時呼吸道易被鬆弛且肥大的舌頭阻塞,空氣無法順利進入肺部,就容易導致大腦缺氧,影響睡眠品質;胃食道逆流患者平躺則易有胃酸逆流的風險。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