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燙青菜+運動,怎麼體重還是動都不動?小心!可能是「吃錯菜」惹的禍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7-20
近來健身和健康飲食風氣盛行,大家流行減脂增肌餐,然後都會隨餐拍照上傳網路,True Health團隊發現,很多人餐餐都吃很少的醣類和肉類,反而吃進大量的燙青菜,尤其是大家都說健康的~花椰菜。

但大家知道「長期大量吃花椰菜,有可能會導致甲狀腺素不足」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是的,真的有可能,這可能和甲狀腺有關係。

甲狀腺素是維持細胞新陳代謝所必須的荷爾蒙,甲狀腺素太高會造成:心悸、情緒不穩、失眠、怕熱、體重減輕、眼睛突出、女性月經不規則…等。甲狀腺低下則會發生:易累、怕冷、嗜睡、疲倦、動作遲緩、肌肉酸痛和易抽筋、思想記憶反應變差、甚至體重增加、容易便祕,或女生月經改變…等等問題。

十字花科蔬菜,例如花椰菜、大白菜、小白菜、高麗菜、蘿蔔、花菜、青江菜、芥菜…等含「硫氰酸鹽」,會抑制碘被吸收,吃太多就可能使體內甲狀腺功能低下。

所以,若不管您多努力控制飲食和努力運動,還是會覺得全身腫腫,那要檢討看看是不是十字花科蔬菜吃太多囉!

根據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的資料,若有甲狀腺低下疾病正在治療的病患,要注意避免大量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因為會抑制甲狀腺激素的吸收,防礙碘的利用,進一步壓抑甲狀腺機能,使得治療效果不佳。

但正常人對於十字花科蔬菜也不用太刻意去避免攝取,適量攝取在目前臨床上是不用太擔心的喔!

雖然臨床上沒有更多數據能說明「吃多少花椰菜」才算多,但在特殊體質上面,能避免過量就避免過量,一般人均衡飲食,也不應偏向刻意攝取某種蔬菜,保持這個原則總是不會錯的。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若目前您正在減重,但是拼命撞牆期,體重機上的數字怎麼動都不動,又或長期食用大量十字花科蔬菜的話,建議您可以去檢驗甲狀腺素的血中濃度。

注意原則:「食物種類不可單一」,要多樣化,才會營養均衡又健康歐!

以下附上甲狀腺素檢驗的資料給大家參考歐!!

https://truehealth.com.tw/body-testing/endocrine/thyroid-hormone/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Health專業藥師。

https://line.me/ti/p/@truehealth

作者簡介_健康說真話

全國第一個專業團隊@Line 為您藥物與健康食品把關

台灣民眾服用健康食品的風氣盛行,再加上醫療資源的普及,許多民眾已在不知不覺間,吃進了大把藥物和健康食品,但是藥物、健康食品都可能有副作用和禁忌事項,彼此間也可能會有交互作用。

True Health創立的目的,就是要為正確的醫藥與健康觀念保有一塊園地,不要因為藥物或健康食品,所導致的副作用及交互作用,產生了其他症狀,讓寶貴的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落入不斷服藥的惡性循環。

FB:True Health 健康說真話
LINE ID:True Health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