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越高,壓力越大!精神科醫師診間實錄:有錢人要操煩的事,真的比窮人多

撰文者: 林耕新醫師2017-07-21

「林醫師,我可以不要做了嗎?」眼前這個男人幾乎流下了眼淚。

我一眼就認出他,數家上市公司的老闆,在電視新聞看到他意氣風發地談未來海外擴廠計畫,老實說我有一點嚇到!

長期為失眠所苦,情緒非常易怒、沒有耐心,跟隨他多年的左右手偷偷告訴我,「以前是很nice的人,事業版圖越做越大,情緒起伏很大,亂發脾氣,像我們老幹部都很體諒他,要是我早崩潰了!」

安撫大老闆的情緒後,他語氣無奈的告訴我:「唉!好久沒有坐在路邊攤,吃碗蚵仔麵線......」

我心想,這是什麼問題?

一個坐擁百億資產,數萬員工的大老闆竟然很懷念古早味的麵線羹?

離開前,他苦笑看著我:「林醫師,我連掛號都不敢,看看我的人生,很悲哀是吧?」

有錢人,顧名思義,就是錢很多的人,錢多到花不完,愛買什麼就買什麼,怎麼可能憂鬱呢?怎麼可能不快樂?

一位香港的電影明星說過:「財富不一定能製造快樂,但財富就像是一艘遊艇,可以帶著你航向名為『快樂』的島嶼!」也正因為如此,許多家財萬貫,不可一世的大富翁認為金錢萬能,世界上沒有自己辦不到的事,但事實呢?  

等到他開始發現,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不光是鈔票就能夠解決的,甚至還有很多困難,正是因為太有錢造成的,比方說,一般人工作太累可以放假,可是大老闆不能放假,因為還有很多人都要靠他吃飯,再累也得做,這種痛苦,絕非一般人所能想像。 

我要告訴各位,有錢人要操煩的事情,真的比窮人多很多。

窮人擔心的只有一件事,就是「沒錢怎麼辦?」,有錢人除了要擔心有一天錢花光,他現階段當然還要煩惱「錢太多怎麼辦?」你看有人因為賺太多錢,整大家子都在忙著找人當人頭、把錢轉到世界各地、忙著動腦筋要到哪裡置產、怎麼做帳,這種壓力有多大,絕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

平凡如你我,無從得知豪門之庭院深深深幾許?也難以體會深宮怨婦的內心唏噓,殊不知一樣是血肉之驅,何以有如此天壤之別?

可曾認真思考:人生在世,我們所汲汲追求的名與利,權與勢,愛與情....究竟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還是別人的寄望?

財富和權貴固然能讓人享受短暫的成就與快樂,但當它們逐漸由小石堆成為一座巨山橫阻在眼前,那就是一道再也無法以自身微薄能力去抵擋的壓力之牆了!

不論權勢或財富,有件苦差事永遠很公平——當夜深人靜時,每個人都得默默地,孤獨地面對屬於你的現實,可能體力不行了,可能健康亮起紅燈,也許親人離開你,事業走向終點,不管是什麼,沒有人可以助你一臂之力,因此,不管從生理上和心理上,你必須自己承擔起責任,為自己出征。

幸福,本來就是一種主觀的感受;而快樂,更是無法外求。 

在物質匱乏的六十年代,很多人都記得大熱天吃冰棒的幸福感覺,事實上,那支糖精加水的冰棒給我的快樂,真的好過哈根冰淇淋!

如果財富能帶來快樂,2006年英國萊斯特大學調查公布的「世界快樂地圖」,喜馬拉雅山麓下的小國不丹不可能名列第八名。

如果財富能帶來幸福,寶來證券金融集團總裁白文正先生不會選擇跳海自殺。 

如果財富能減少憂鬱,某財閥少東不會說自己情緒常常低落,活得很辛苦!

對有錢人來說,快樂的答案永遠不在財富的多寡,而是利用自己的財富去協助成就他人,讓別人有價值。

達賴喇嘛說過:「慈悲是獲得幸福快樂的最大能量。」真正的幸福來自心靈的平靜,獲得幸福唯一的方法是「利他」,而獲得快樂唯一的方法是「慈悲」。

作者簡介_林耕新 醫師

高雄市心理健康促進會 委員
耕心療癒診所 院長
高雄市忘憂草憂鬱防治協會 理事長

網站:http://www.healing.tw/
粉絲團:耕心療癒診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