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實驗看「代糖」真的安全嗎?將「可口可樂」跟「零卡可樂」燒乾後發現...

朋友傳了一支網路影片給我,片中用鍋子把一般可樂、加了代糖的零卡可樂分別加熱,一段時間後,可樂剩下黑黑稠稠的物質,零卡可樂看起來卻什麼也不剩。

朋友問:「可樂跟零卡可樂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加了代糖有比較好嗎?代糖到底是什麼東西?」

這題答案如同以往:並沒有簡單的答案。

人類對「甜」的需求

甜是一種主要的味覺,會讓人心情愉悅。所以有人的地方,就有甜食。過去甜味主要的來源是蔗糖,然而在食品工業還不發達的年代,蔗糖其實是一種稀有昂貴的資源;另外,蔗糖熱量不低,容易引起肥胖,糖尿病患者也無法享受。因此,用其他的物質得到「甜味」,一直是個熱門的研究主題。

1879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化學家 Constantin Fahlberg 發現糖精(Saccharin,鄰苯甲醯磺醯亞胺),這也是人類發現的第一個人造甜味劑(代糖)。時至今日,各種不同特性的甜味劑有數十種之多。

為什麼可以用人工的方法製出有甜味的東西?

這其實跟我們如何感覺到「甜味」有關係。舌頭上有「甜味」的接受器,只要化學分子可以和這個接受器結合(部分結合也可以),我們就會感受到甜味。而人工甜味劑的開發,就是想辦法找出能與甜味接收器結合的分子。用個簡單的比喻,人工甜味劑其實是「騙」你的舌頭以為吃到糖。

回到實驗影片,為什麼跟一般可樂比,零卡可樂的鍋底看起來沒有東西?

好問題!因為像阿斯巴甜(Aspartame,天冬氨醯苯丙氨酸甲酯)這樣的甜味劑,甜度大概是蔗糖的150-200倍,所以只要少少的用量,喝起來就一樣甜。所以把零卡可樂燒乾,鍋子不會剩下焦黑的糖:因為本來就用的少。此外,這也是零卡熱量低的原因:雖然阿斯巴甜每公克產生的熱量也是4大卡,跟蔗糖差不多,但是因為用量少,所以相對之下,熱量就少到可以不用去計較了。

鳳梨被驗出糖精?

相較於蔗糖,人工甜味劑的甜度高,熱量低,成本也比較便宜,所以在食品工業上,有時會使用人工甜味劑來增加食品甜度。在台灣食品添加物的規範標準中,每公斤的瓜子、蜜餞及梅粉等商品最多可添加2公克;在碳酸飲料中每公斤最多可添加0.2公克;但是在冷凍水果中是不得添加的。上週有個鳳梨被檢驗出糖精(Saccharin,鄰苯甲醯磺醯亞胺)的新聞,糖精是人工甜味劑的一種,甜度大概是蔗糖的300-500倍,雖然是合法的添加物,但是水果中是不得添加的,更何況還是標榜「天然」「有機」的品牌,也因此這個新聞引起大家的關注。

代糖到底安不安全?

代糖對於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族群來說,是想嚐甜頭時的替代方案。以最常用的阿斯巴甜為例,目前世界上已有超過90個國家,准許阿斯巴甜作為食品添加劑,台灣也是其中之一。衛福部也公布了25種甜味劑的使用規範。簡單說,這些「代糖」早已經存在於食品之中,我們每個人多多少少總會吃到的。

「那到底安不安全?」

如同我們常提的概念:安不安全,要看劑量。以阿斯巴甜為例,歐盟規定成人的阿斯巴甜每日容許攝取量為40mg/kg,美國FDA 則規範為50mg/kg。也就是說,如果以一罐355毫升無糖可樂做計算,阿斯巴甜約含180毫克,一位體重75公斤的成年男性,需要飲用大約21罐(7.3公升)無糖可樂,才會達到FDA規定的每人每日的攝取上限。以劑量來看,我們每天從喝飲料攝取的代糖,都會落在安全的範圍。

然而,關於代糖的爭議,從1970年代在美國被准許成為食品添加物起就從未間斷。從致癌到對於代謝、心血管疾病的影響,各種相關研究持續進行,支持和反對的聲音都有。所以,我不可能跟你說,代糖100%安全,隨便吃盡量吃。

「所以,代糖有毒不能吃?」

當然不是。我還是那句老話,「安不安全?是否需要避免?其實在於個人標準。」如果你是一個對食品添加物零容忍的人,想追求100%純天然飲食,那我可以跟你說,大部分的代糖是人工的,就算是天然來源的代糖,也一定經過人工萃取跟純化,你可以完全不用考慮;但如果你身體健康,沒有糖尿病、丙酮尿症,沒有每天都要喝十幾瓶零卡可樂,那真的不用太擔心代糖對健康的危害。

再來,與其爭論代糖的安全性,不如好好想想,你真的需要喝那麼多含糖飲料,吃那麼多甜食嗎?與其斤斤計較這個有沒有毒、那個傷不傷身,還不如好好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口渴多喝水,不要整天含糖飲量不離手,比較實際。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