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預防疾病 吃飯每口要嚼30下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7-2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日本人傳統的米飯餐點可以均衡攝取米飯、味噌湯、魚和蔬菜,包含很多可以增加咀嚼次數的食物。一直以來,日本人都在吃大豆製品、海藻或根菜類等各式各樣的蔬菜。這類食材多半可以增加咀嚼次數。像羊栖菜、蓮藕、蘿蔔鹹菜、油炸豆腐、蘿蔔乾、炒牛蒡絲、魚乾和乾魷魚等,這類傳統平民食物富含纖維,可增加咀嚼次數。相反地,漢堡這類柔軟且可迅速食用的速食會降低咀嚼次數。

咀嚼次數越多 越能預防生活習慣病

比較兩者的咀嚼次數和用餐時間,米飯餐點的咀嚼次數是1019次,而用餐時間是13分28秒,速食則是562次和8分27秒。米飯餐點的咀嚼次數壓倒性較多。而且,就營養成分而言,米飯餐點的總卡路里數較低,蛋白質多而脂肪少,非常適合預防生活習慣病。

簡單保健法 確實咀嚼最重要

中小學現在進行的「飲食教育」目的之一是透過飲食方式來保持健康。厚生勞動省正在推動「咀嚼30」運動(牙齒保健和飲食教育的檢討會),建議大家要確實咀嚼再吃下去。如果小時候就養成正確咀嚼的習慣,不但可以預防生活習慣病,對維持健康也有效。因此,建議要咀嚼30次。

日本口腔衛生師會發表的「確實咀嚼10項目」如下,歸納出了咀嚼方式的重點。只要注意咀嚼方式即可,是任何年齡層的人都可以輕易做到的保健方式。

1) 每一口都咀嚼30次才吃下去。

2) 想要吞下去時,再咀嚼10次。

3) 要咬到食物的形狀消失。

4) 混合著唾液品嚐美味,然後才吞下去。

5) 不要用水幫助吞嚥。

6) 減少每一口的份量。

7) 吞下口中的食物之後,才將下一個食物放入口中。

8) 選擇有嚼勁的食材。

9) 每吃一口就把筷子放下來。

10) 一邊享受對話,一邊吃。

(本文摘自/0~100歲都需要的咀嚼力/天下生活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