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抗「陰癢」!吳明珠推:坐浴+健脾茶緩解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7-24

炙熱夏季,高溫潮濕環境,容易讓女性私密處產生搔癢及惡臭異味。中醫師指出,輕微的陰部搔癢可用中藥坐浴與喝茶飲調理,若外陰部發炎疼痛,或分泌物變多、顏色變黃綠色,應就醫治療。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私密處的皮膚就像是女人的第二張臉,若不好好保養,不僅會讓私密處提早老化,更會因感染導致搔癢及臭味。臨床上,婦女外陰及陰道瘙癢,或伴有帶下增多,屬中醫「陰癢」範疇。

體質虛寒 應先健脾利濕

一般而言,若女性出現陰部搔癢,是指在外陰部,包括大、小陰唇、陰道與肛門有出現搔癢感,這時可用坐浴、喝茶飲等方式來舒緩。不過要注意,在月經期間、皮膚有破皮或潰瘍時都不可泡,尤其是陰部發炎時更要小心。

另外,有手腳冰冷、精神不振等體質虛寒的女性,可能合併產生白帶量多而稀,且帶有腥味等症狀,中醫治療應以健脾利濕為主,建議可選用炙黃耆、山藥、芡實等燉煮飲用,有助改善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