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80歲老人的自省:我錯了,不該利用關係「加號」,名醫一個上午看100多人,怎麼可能仔細看

我在兩年前接受心導管支架後,仍然無法完全改善胸悶的問題,不知該如何治療才能根本解決,實在讓我困擾不已。

長期門診追蹤用藥,我固定每天早晚測量血壓脈博,我發現我的脈博始終偏低,我很擔心心臟一直如此緩慢的跳動,會不會突然就停了。我對多年看診的這位大學醫院心臟科名醫多次反應,但他始終認為這樣很正常,不願意幫我換藥。有一次剛好碰到這位醫生請假出國,我便換了同一個大學醫院年輕、病人較少的心臟科醫生看診。這位新的醫生把我原先吃的藥檢視了一遍,建議我,「停吃其中的二種藥,脈博太低的狀況應該即可改善,觀察一週再回診」。這一週中,果然如這位醫生所預測,之前平均每分鐘45的脈博,回到了65,而這種胸悶的不舒服感覺都豁然而癒,一切就有如這位醫生所預言地,我順利康復。

我很感恩可以遇到這位醫生,雖然他較年輕,可能經驗與知名度不如我本來的醫生,但是他用心傾聽病人的提問,提供專業的醫療建議,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經過此事,我把兩位醫生的看診方式做了比較,也慢慢能體會是台灣的醫療制度出了問題。有時候,一個醫生,尤其是這種大醫院的「名醫」,一個上午或下午的門診,要看100多個病人;醫生是人不是神,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怎有可能去關注每一個病人的情形?面對病患過多的問題,怎有可能不會感到不耐煩?怎有可能會有時間去查看病人之前的病歷或檢查結果等,這種人滿為患的情形下,會發生疏失的確在所難免。但是,是誰造成了「一個醫生需要看那麼多病人,醫師不勝負荷而造成醫療品質的低落?」

我們必須承認, 我們社會許多人都對「大醫院」或「名醫」有種迷思,而造成我們樣樣問題都想找「先進醫療設備最多的醫學中心」、「家喻戶曉的明星醫生」,而事實上有些時候,我們的問題並不需要找「大醫院」或特別專長的「名醫」就可以解決,而因為我們的「濫用」這種台灣健保的「方便」、「便宜」,以致於這種大醫院的好醫生需要看的病人越來越多,而超過他們的負荷量。坦白說,我們一般人看病有時候都會想利用關係加號,這也無形中帶給醫生無法預期的負擔,而在單位時間內要看的人數增加,造成莫大的壓力。但我這次的經驗才使我警覺到,當這些名醫不得不看病越來越快時,我們有多少人會因為他們硬擠出時間的「好意」,卻實際上無法好好看病時,我們可能因為他們的「疏忽」,而造成對我們的傷害。

在此我也想分享一位也是80幾歲的老朋友告訴我最近的就醫經驗。

他因為解尿有困難,看了一位泌尿科名醫。醫生只聽了他幾句話,就開了兩種藥。下次回診時他告訴醫師,他最近早上起床發現褲子濕濕的,想不到這位醫師二話不說,又給他加了一種藥。結果口乾舌燥,心神不寧。最後實在受不了,找了附近的診所,這位醫生告訴他那三種藥都停用,而給他新開了六種藥,而吃了兩天以來,白天覺得嗜睡、疲累,而當他請朋友幫他上網查看時,發現這些都是止痛、安眠、抗焦慮等他並沒有的問題。後來他與看他多年的神經內科醫師討論這問題時,他才瞭解他之前的口乾舌燥,心神不寧的問題在停了最先泌尿科醫師所開的那三種藥之後,已經大有改善,也證明了那可能是這幾種藥的副作用。而後來他也在這位神經內科醫師的解釋下,放心地把這才吃了兩天的藥停掉,而這幾天情況也有改善。

最後,我想分享我們幾位老人討論就醫看病的心得。最重要的是醫師有沒有好好看我,聽我訴說我的困難,並檢查我的身體,讓我了解我到底有什麼毛病,而絕對不是一定要開藥或安排高科技的檢查。因為藥物常常都會有副作用,多吃藥不見得就比較好,尤其是我們年紀大的人,更需要小心吃藥;而不必要的檢查也有風險,並且也增加健保的資源消耗或我們自費的財物損失。只要看得出這醫生關心我們,能讓我們與他溝通,值得我們信任,我們也不會因為他不認為我們的情形需要再多吃藥、多做高科技的檢查,而感到不安。

本文獲「醫病平台」授權轉載,原文出處《民報》

專欄簡介_醫病平台

由老、中、青醫師及非醫界朋友發起的「醫病平台」,期待藉此促進醫病相互理解,降低醫病認知差距,減少誤解及糾紛,找回醫病之間尊重與信任的美好。期改善醫師診療行為、民眾就醫態度,進而帶動改善醫療政策、環境及品質。歡迎各界踴躍投稿、討論齊進步。

如蒙賜稿,請寄:DrPtPlatform@gmail.com,文章字數 1500-2000。

因篇幅有限,本報保留刪節權,一經採用,刊出後奉上薄酬。
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如欲以筆名發表,煩請註明筆名與真實姓名)、簡單的自我介紹、身分證字號、通訊及完整戶籍地址(包括里或村、鄰)、聯絡電話和電子信箱,以及銀行(註明分行)或郵局帳號,若要捐出稿費也請附上受款單位及帳號,也可直接贈與「醫病平台」。

專欄文章列表>>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查看全部

醫病平台

由老、中、青醫師及非醫界朋友發起的「醫病平台」,期待藉此促進醫病相互理解,降低醫病認知差距,減少誤解及糾紛,找回醫病之間尊重與信任的美好。期改善醫師診療行為、民眾就醫態度,進而帶動改善醫療政策、環境及品質。歡迎各界踴躍投稿、討論齊進步。歡迎賜稿!

如蒙賜稿,請寄:DrPtPlatform@gmail.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