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上腹痛別輕忽!膽道囊腫不治療恐變癌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7-24

人吃五穀雜糧,難免有肚子痛的時候,但醫師提醒,家中兒童若有不明原因的反覆上腹痛,可能是「先天性膽道囊腫」,應趕快協助就醫檢查。一旦確診也要盡快手術治療,延誤治療恐提高演變成膽道癌的風險。

膽道囊腫通常於10歲之前就能作出診斷,女性較常見,常見症狀為反覆腹痛、黃疸、腹部腫塊。
膽道囊腫通常於10歲之前就能作出診斷,女性較常見,常見症狀為反覆腹痛、黃疸、腹部腫塊。

1名14歲王姓女學生最近常常上腹痛,吃了胃藥也不見改善,就醫檢查數據顯示胰臟指數異常升高,且腹部超音波發現囊腫,後來再經電腦斷層檢查診斷為膽道囊腫。

膽道囊腫3徵兆:反覆上腹痛、黃疸、腹部腫塊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腸胃科醫師徐千婷表示,膽道囊腫是先天膽道異常擴張的疾病,常常伴隨膽管與胰管結合處異常。目前造成膽道囊腫的原因未明,但總膽管與胰管匯合處異常,是膽道囊腫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因為過長的總膽管與胰管匯合,造成胰液反覆逆流到總膽管,會導致膽管異常擴張而形成不正常的囊腫。

膽道囊腫通常於10歲之前就能作出診斷,女性較常見,常見症狀為反覆腹痛、黃疸、腹部腫塊,若出現這些症狀,可以腹部超音波做初步檢查。如有異常,可再加做電腦斷層檢查或核磁共振檢查,以查明是否合併有結石,囊腫位置、膽管與胰管匯合處解剖構造異常。

膽道囊腫可能變膽道癌 建議及早手術治療

徐千婷醫師指出,膽道囊腫有可能演變成膽道癌,因此,一旦診斷為膽道囊腫,通常建議盡早進行完整手術切除囊腫,以防止癌症發生。但對於一些較罕見位於肝內小膽管的囊腫,因為無法用手術完全切除,則需要接受定期追蹤。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