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反覆腹痛 原來是先天性膽道囊腫

撰文者: 徐平2017-07-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14歲的王小妹近日常有上腹痛症狀,但吃了胃藥仍不見效。後來因為反覆腹痛就醫,檢查後發現腹部囊腫。經電腦斷層檢查診斷為膽道囊腫。小兒腸胃科醫師呼籲,家中兒童若有不明原因反覆上腹痛,建議家長帶往醫院就醫檢查確認原因,避免延誤治療。

膽道囊腫表現症狀為反覆腹痛、黃疸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腸胃科醫師徐千婷表示,膽道囊腫是先天膽道異常擴張的疾病,通常於10歲之前作出診斷,女性較常見。常見症狀為反覆腹痛、黃疸、腹部腫塊,若有以上症狀可以腹部超音波做初步檢查。如有異常可再加做電腦斷層檢查或核磁共振檢查以查明是否合併有結石,囊腫位置、膽管與胰管匯合處解剖構造異常。

膽道囊腫常常伴隨膽管與胰管結合處異常。目前詳細造成的原因未明,但總膽管與胰管匯合處異常是膽道囊腫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因為過長的總膽管與胰管匯合處,造成胰液反覆逆流到總膽管,造成膽管異常擴張而形成不正常的囊腫。

術後可能併發膽汁滲漏或膽管發炎

徐千婷醫師指出,膽道囊腫手術因涉及膽道剝離切除,小腸與膽道的重建,算是大手術,術後可能併發症為膽汁滲漏或是長期膽管反覆發炎。膽道囊腫形狀大小影響位置不一,大部分單獨影響總膽管,少部分為多發性,同時影響肝內小膽管。

徐千婷醫師表示,膽道囊腫有可能演變成膽道癌,因此只要診斷出膽道囊腫,一定要儘早進行完整手術切除囊腫,以防癌症發生。對於無法手術切除的罕見囊腫,則需要接受定期追蹤。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