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芒果要看顏色!17年資歷水果拍賣員:土芒果要看「頭」、愛文芒果要看「尾」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好吃編輯部 2017-07-25
水果店老闆不會告訴你的事
拍賣員教你挑水果!

拍賣員 陳敬昌
擔任拍賣員17年,每天摸的聞的想的都是水果,常把農民很辛苦掛嘴邊。曾一天賣過90噸芭樂、一萬多件芒果,只要看一眼便知道水果的熟度、狀況,幾秒便可判斷等級、如何裁價?不時下產地long stay,站在農夫與買家之間,總笑說拍賣要有點膽識,要懂得在對的時機點把價錢拉高,讓農民能有所收穫。

唯二不適合催熟的芒果
土芒果、愛文芒果

台灣的芒果,每年三月從屏東的土芒果開始,因為土芒果小顆且會黏手,很多人不愛,但其實土芒果的香氣很好,現在不少年輕人返鄉種田,懂得蔬果,種植技術也好,市場上也開始出現較大顆的土芒果。

除了土芒果跟愛文得在樹上等到一定熟度才採收外,其他芒果都是在五六分熟時即採下,用石灰(俗稱點土)在密閉空間裡放一夜催熟。有些商人為了搶時間,會趁著土芒果和愛文在樹上時噴合法的藥物催熟,不過這樣的芒果太鮮豔,不僅不自然也不會好吃。

土芒果選擇頭有帶黃準備轉色的最好。愛文芒果不怕青頭怕青尾,選尾巴轉紅的,慢慢就會後熟好吃。

Tips:金煌、凱特......別迷信大顆芒果,選對了,土芒果的香氣可好呢!

郭泰成的水果快刀!

怎麼挑出好芒果

水果外表有天然的保護層,薄薄的果粉如果越多,代表水果剛從樹下摘下沒多久;不過,果粉還很厚的水果熟度還不足,必須放著追熟幾天,像是芒果的話要等到蒂頭微微出汁(油),熟度才恰到好處。泰成水果店的芒果只用南部產,從夏天頭吃到夏天尾,產地由玉井吃到三地門,即算產季結束。

在台南經營水果店不簡單,本地客人挑嘴難伺候,水果要甜要香要口感,怎麼削切得漂亮讓消費者買來待客有扮頭,更是水果店的專門技術。削切刀功練上數十年,怎麼快又有效率,就讓郭泰成老闆親手示範。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