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問,很恐怖》為什麼飯店、飛機上的免費Wi-Fi最好不要用?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錚2017-07-25

Wi-Fi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一個心懷不滿的酒店客人因為在使用網路的時候不停斷線,而跑到Twitter上大罵酒店:「全世界酒店的網路都是一副死樣!」他的這種抱怨能夠得到很多人的認同,不過抱怨酒店的免費Wi-Fi不好用,就如同在去動物園參觀獅虎園的時候抱怨園內裝飾太單調一樣,都沒有說到重點上。

「千萬不要使用酒店提供的免費 Wi-Fi!」

Twitter 上的另一名用戶是如此回應的,他也知道自己的這種建議多半會被當成是「老生常談的安全建議」。不過他確實是對的,這些年來我們已經習慣於登錄使用酒店、機場以及咖啡館提供的開放Wi-Fi熱點,總是盼望要蹭一些免費的流量用用,欣喜地將我們的個人細節輸入到登錄頁面上,盡情享受那一小會兒免費上網的權利。但如果你沒有經過輸入密碼這一道程序就能連入網路,你可能會不知不覺中將自己未加密的訊息完全放入別人手中。

連上公共Wi-Fi可能會讓你成為一個活靶子,如果你恰好又是住在一所豪華賓館裡,那麼就更有可能成為駭客潛在的攻擊目標。更糟糕的是,你可能根本就沒有察覺自己的訊息已經被盜走了。

使用公共WiFi熱點蘊藏著不可知的危險,《今日美國》記者 Steven Petrow 的經歷就給我們提了一個醒。Steven Petrow在乘坐美國航空公司班機的時候使用了機上免費Wi-Fi,在下飛機後被同架飛機的另一名乘客攔住,這名乘客告訴Petrow,他在使用機上Wi-Fi時已經無意中透露了不少個人訊息,這名乘客甚至還閱讀到了Petrow的一些私人郵件的內容。「這件事對於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這關乎到每一個人的隱私問題。」

為美國航空公司班機提供機上WiFi服務的公司是Gogo Wireless,該公司副總裁在之後向 Petrow承認機上Wi-Fi和其他地方提供的開放性Wi-Fi熱點並沒有什麼不同,並且提醒他在飛行旅程中使用Wi-Fi時不要打開涉密文件。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