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水、要食物、要冷凍噴劑...這裡不是小7!路跑醫療站:這些NG行為別再做

撰文者: 戶外安全對策本部2017-07-26
根據統計2014年台灣所舉辦的路跑活動整年度超過400場。每場參加的人數少則數千人、多則數萬人。然而跑友們有觀察過每場路跑活動的醫療救護站嗎?或者,怎麼正確地來利用這些路跑醫療站嗎?自2007年開始陸陸續續參與各種路跑賽的醫療救護服務,有全馬、半馬、超馬。也因此觀察到了許多跑友對於醫療站的使用很不了解,今天我們就來認識一下路跑醫療站。

▲路跑醫療站是團體戰,所有的醫療人員都要同心協力才能保護跑者的安全。

根據世界田總(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THLETICS FEDERATIONS )的建議,長距離的路跑活動每三公里就應該設一個補給站(Aid Station)這除了水站之外當然也包含醫療站,而每個醫療站中都應該設有醫師、護理人員或救護員來協助處理跑者的健康問題。而在終點線每1000名跑者應該設有2~3名的急重症專科醫師、4~6名的護理人員、4~6名的救護員以及4~6名的非醫療專業醫療組員協助後勤。換言之,以兩萬人的台北馬拉松為例,依據這個建議在終點線應該有至少200名以上的醫療人員。而我們台灣,是否也有相同的規模在建設醫療站?跑友們可以在路跑活動時觀察看看。

▲當患者出現各種危急、身體不適的狀況,醫療都能提供建議或提供必要的協助。

每年的路跑活動都有跑者在賽道上心肺功能停止的個案發生,面對這樣的個案為有完善的醫療救護團隊,才有更高的機會將危及生命的跑者救回。又或者在冬季所舉辦的路跑活動,遇到下雨常常有失溫、虛脫的狀況發生,醫療救護人員在這種時候往往忙得不可開交。為了即刻發現賽道上跑者的狀況,醫療站前方應該淨空,不阻礙醫療人員的視線,也不該穿越醫療帳篷。醫療站內的椅子、躺床都是為了病患設置,也不應該佔用。

醫療站提供什麼樣的服務?

醫療救護站主要提供為:賽道上跑者的緊急情況(包含:心肺功能停止、休克、虛脫、摔跌傷、低血糖症、熱衰竭、熱中暑等會影響到生命安全的事項)。次要會協助處理如:燒襠、乳頭擦傷、腋窩擦傷、水泡、破皮、抽筋等項目。一般而言,醫療救護人員對於較為嚴重的跑者,都不建議持續完成賽程(包含多次抽筋、嚴重的水泡等)。

醫療救護站不提供:寄物、水分補給、食物補給、協尋、非必要冷凍噴劑。

賽道上的醫療小叮嚀

我們在醫療站常常會遇到跑者來跟我們索取「運動噴劑」、「冷凍噴劑」,詢問的的原因大部分是肌肉痠痛或抽筋,甚至有的是在起跑前就來跟我們索取。然而,無論是運動噴劑或是冷凍噴劑都:

1. 沒有預防的效果,所以運動前噴沒有用。
2. 抽筋必須要伸展跟休息才能有效緩解,抽筋的當下再降低體表溫度,只會讓抽筋更加嚴重。伸展緩解後,如果還要繼續賽程,應該先慢走再跑讓身體慢慢暖機。
3. 痠痛代表肌肉超過負荷,應該休息否則會有更嚴重的問題產生。
4. 扭傷、拉傷等肌腱或韌帶的傷害,需要冰敷、固定、休息,再經由專業醫師評估才知道是否有更嚴重的傷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