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的大哉問:店員都說「水解奶粉」對寶寶比較好,真的有差嗎?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7-27
Line@truehealth的好友,透過Line詢問TH:「我家的小朋友過敏,買奶粉時店員向我推銷了水解配方的奶粉,因為店員說水解奶粉可以預防過敏、改善體質,且分子比較小,更好吸收,還有,水解過的奶粉,對小朋友腸胃道負擔比較小。請問,店員說得對嗎?水解奶粉真的可以預防過敏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錯的,水解奶粉不能預防一般過敏。

現在環境裡使敏感誘發的物質變多了,所以,小朋友過敏的機率比以前高了許多,相信各個新手爸媽選牛奶時,也會特別考慮宣稱能降低過敏使用的水解奶粉。

尤其是聽到鄰居喝哪一品牌好,或是碰到店員推銷時,愛子心切的父母怎麼忍得住不掏出大把銀子來買。

一般人對「過敏」的概念,可能是會讓小朋友癢到抓破皮的「異位性皮膚炎」,對塵蟎過敏引起的「鼻子過敏」,甚至是「氣喘」。

不過,改用水解奶粉的功能,是為了改善以上的過敏症狀嗎?

心急如焚的父母們~我得說,請直接忽略您聽到的「銷售話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水解奶粉到底是什麼來著。

「水解奶粉」的定義

水解奶粉正式名稱是「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因為蛋白質是由許多胺基酸所組成的大分子,有些小朋友對「牛奶的蛋白質」會過敏,而通常認為蛋白質水解到分子量小於1000個道爾頓(Dalton)就不太會成為過敏原,所以就有廠商把大分子蛋白質切成小分子蛋白質的方式,藉此降低牛乳蛋白質誘發過敏的機會。

「水解蛋白配方」通常分二種:

1.高度水解蛋白配方(Extensively Hydrolyzed Formulas (eHF) )

蛋白質水解後其蛋白的分子量小於1500道爾頓(15K Dalton) ,因滲透壓高,有很重的苦味,價格昂貴,必須在專科醫師指導下使用。通常用於嚴重腹瀉嚴重過敏和黏膜嚴重受損的小朋友,當作治療性飲食(therapeutic diet )來降低牛奶蛋白過敏(cow’s milk allergy )。

2.部份水解蛋白配方(Moderately (Partially) Hydrolyzed Formulas (pHF)

含有中小型蛋白質分子,蛋白質水解後其蛋白的分子量大於3500道爾頓(3.5K Dalton),適用於當一般過敏情形不是嚴重時使用,除了可以降低蛋白質過敏發生機率,又可以誘導小朋友的牛奶耐受性產生,相對口感沒那麼糟糕,小朋友接受度也比較高,一般人常稱為「低過敏配方」。後面文章中的100% Whey-Protein Partially Hydrolyzed infant formula也是屬於pHF這一類的。

坊間還有一種「黃豆蛋白配方」,可以取代牛乳蛋白的配方,這個避免了動物性蛋白質過敏的機會,但適合與否,都要得看每個人體質及兒科醫師意見去調整。

FDA對於水解配方和異位性皮膚炎的聲明:兩者沒有確定關係。

2011年5月24日,FDA有一份聲明,其中文章下方記載了幾個重點:

大意是說:非常少的證據顯示,對於有家族過敏歷史,且不是純母乳餵養的健康嬰兒,從出生到4個月使用100%完全水解牛乳配方,可能降低1~3歲的異味性皮膚炎發生機率。

注意開頭的「Very little scientific evidence suggests that」,「非常少」其實就是「沒有意義」的意思,否定了。

大意是說:很少的證據顯示,對於有家族過敏歷史的健康嬰兒,從出生到4個月開始使用100%完全水解牛乳配方,可能降低第一年(1歲)的異味性皮膚炎發生機率。

開頭的「Little scientific evidence suggests that」,「很少」,大概意義也不大了。

大意是說:綜合上面兩點,FDA已經得出結論,對於1~3歲階段的嬰兒,100%蛋白部分水解的嬰兒配方和異位皮膚炎的關係是不確定的,因為相關的科學證據非常少(Very little)。 這邊肯定地說出「the relationship…is uncertain」,是「不確定」的。 大意是說:FDA已經得出結論, 對於1歲以下嬰兒,100%蛋白部分水解的嬰兒配方和異位皮膚炎的關係是不確定的,因為相關的科學證據很少(little)。

FDA經由層層地說明,很明確地說出:「100%乳清蛋白部分水解的嬰兒配方和異位皮膚炎的關係,是不確定的。」

也就是說,若是家長想要降低小朋友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而挑選水解配方的話,大概就不用了,因為意義不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