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後,滿口都是血、牙縫變得好大...這些狀況是正常的嗎?牙醫師這樣說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鄭胤捷醫師2017-08-01
有些病友很害怕洗牙,因為洗牙後常常滿口都是血,讓人不禁想說是醫師把牙齒洗壞了嗎?還是技術不好傷到牙肉了呢?

其實這是因為,洗牙前的牙肉大多處在發炎紅腫的狀況。因為牙結石不斷釋放細菌,而身體要抵抗細菌,就會送血液來提供抗體,血液一多,牙肉就會發紅、腫大。

這些充血紅腫的牙肉會變薄,一受到刺激, 例如刷牙、用牙線甚至噴水,就會出現流血的狀況。這也就是為什麼洗牙常常會有流血的現象,當然,相對來說,如果是正常牙齒就不會有流血現象。

洗牙之後,牙結石清除了,發炎的牙肉開始消炎,自然流血的現象也獲得改善。

這是橋頭的H先生,洗牙之前,牙縫大多是牙結石,甚至阻塞到牙線無法通過,牙肉事實上處於紅腫狀況。

洗完牙之後,紅腫的牙肉會滲血。通常醫師會叮嚀回家之後,還是要確實使用牙刷、牙線,不要讓牙垢菜渣再塞回去。

雖然頭3天在刷牙用牙線時,通常還是會有出血狀況,但這時候千萬不能避開出血位置,反而更要仔細清乾淨,最後搭配藥用漱口水做殺菌止血就可以了。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