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過敏當感冒 痛風病人40%恐致死

撰文者: 徐平2017-07-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聽話可以救命!痛風病人陳小姐服藥後,出現口腔黏膜腫脹症狀,起初以為是感冒,沒想到次日開始長紅疹、眼睛不適、舌下腫脹,就連喝水也會痛,立刻撥打藥物諮詢專線並到院診治。原來陳小姐一連串的不適是罕見的副作用「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 SJS)」引起的。

「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死亡率達15%

臺中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呂傳欽表示,治療痛風常用降尿酸藥品Allopurinol,讓身體減少尿酸合成,降低尿酸。藥品歷史悠久,降低尿酸效果很好,但可能造成嚴重且致命的「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過敏反應。因此針對痛風病人,都會採用漸進式給藥改善痛風病人症狀。

「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反應在皮膚與黏膜,死亡率達10~15%,嚴重者會導致真皮與表皮分離,出現廣泛性的表皮脫落,必須住進燒燙傷加護病房處置,死亡率高達40%。幸好陳小姐聽從醫囑,發生異狀迅速到院,在全身黏膜嚴重傷害前就得到治療。

出現喉嚨痛、嘴破、眼睛不適別當感冒

呂傳欽醫師表示,若服用Allopurinol降尿酸藥物出現喉嚨痛、嘴破、眼睛不適、皮膚紅疹的症狀,千萬不要當成是感冒處理,要盡速和開立處方的醫師聯繫回診。

治療近一周,陳小姐康復出院前,特別感謝臺中慈濟醫院藥物諮詢與臨床的藥劑師,他們立即指導停藥,並立即通報醫師。呂傳欽醫師也強調:「病人要對自己身體負責,不只看病,更要聽醫生的話,跟醫生合作,病才能好得快!」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