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年級生是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低薪、裁員、意外…少子化時代退休要靠自己

撰文者: 朱國鳳2017-08-02
徐伯伯開「小黃」養大五千金,這些「潑出去的水」仍然涓滴回報。

徐伯伯退休的那一年,大姊發起一個「孝養金帳戶」,女兒們在年初時都先各存入2萬元,用來支付娘家的各項水電費、稅費、保險費等帳單。

帳戶由女兒們輪值管理,年中若發現帳戶不足,女兒們會再補錢進去,而且母親節、父親節、過年等特定日子的大紅包還是不會少。

楊爺爺務農,共生養了六男二女,楊爺爺辛苦多年,終於把小孩們拉拔長大,從老大拿到第一份薪水開始,就有固定給孝養金,下面陸續進社會的弟弟們當然也比照辦理。 嫁出去的女兒不算,因為有六個兒子,每個兒子每月只需要負擔5千元,住在嘉義鄉下的兩老就花用不完,老家「公媽廳」牆上貼的都是他們周遊列國的照片。

楊爺爺與徐伯伯分別是「2年級生」與「3年級生」,早年子女生養眾多,人多好辦事,好幾個荷包袋奉養一位、或二位老人,子女負擔較輕。

但是某位金融圈人士多年前就曾笑稱:「4、5年級生將是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也是被棄養的第一代」。

時光荏苒,當年的預言成真,在研考會的一項研究報告中顯示,台灣退休老人的主要經濟來源,1989年時有半數以上靠子女,到了2009年時只剩3成5。

勞委會針對仍在工作的勞工所做的退休準備調查也顯示,2002年時還有近2成想要靠子女養老,到了2010年時,想要靠子女的比例陡降到6%。

★老人主要經濟來源,靠子女的比例大幅下降

說明:調查對象為台閩地區55歲以上老人;取材自行政院研考會對「我國老人經濟安全保障與個人退休準備之研究」

★勞工退休準備方式調查,未來想要靠子女的比例也大幅下降

說明:調查對象為目前仍在工作的勞工;取材自勞委會所做的「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

近年不時傳出「台南燒炭男啃老,養雙妻與5子女」、「基隆啃老男討錢不成,縱火燒老母家」,轟動台灣的內湖斷頭案,兇手也是啃老族。

當新聞不斷傳出「啃老族」反弒、或是為禍社會的新聞時,子女能夠經濟獨立、甚至還有餘力奉養的父母們,應該會是親友心目中「好命又福氣」的一族了。

但是這份福氣能夠持續多久呢?不管是正在被子女奉養、或是正在奉養父母、甚至是未來想要被子女奉養的人,都要思考讓子女奉養的六種風險。

1. 子女低薪,連自己都養不活了

薪水,就是人力的價格,任何一種價格都來自於供需,當人力供給大於需求時,薪水當然漲不動。

想要扭轉台灣低薪的現況,只有兩條路,第一條是產業升級,企業願意投資創新;第二條是個人加值,念對需求性高的系所,或是接受需求性高的職業訓練,第一條路比第二條路更重要。

央行總裁彭淮南在立院接受關於「低薪是國恥」的質詢時,也是認為「提高投資與檢討教育」,是大家應該努力的方向。如果這兩個方向的努力都很有限時,就很難期待薪資會有明顯的成長空間。

由於目前台灣投資不振,低薪仍是一條不歸路,要靠低薪的子女養活兩代、甚至三代,就是很不切實際的期待,這也是勞委會針對仍在工作的勞工所做的退休準備調查中,想靠子女養老的比例會陡降的主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