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抗肝癌降低發生率 蜂蜜檸檬汁護肝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7-28

肝癌已不是絕症,利用中西醫合併治療,臨床證實,效果相當顯著。中醫師指出,肝是沉默器官,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但發現時往往已屬晚期;建議平日應生活規律、均衡飲食,可透過中醫保養護肝,降低肝硬化與肝炎發生率。

20年來「肝癌」一直位居全國10大死因前2名,更居男性癌症死因之首。
20年來「肝癌」一直位居全國10大死因前2名,更居男性癌症死因之首。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數據顯示,20年來「肝癌」一直位居全國10大死因前2名,更居男性癌症死因之首。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郭祐睿指出,肝癌的主因為B型肝炎與C型肝炎,其中由B型肝炎引起的肝癌約佔60-70%,C型肝炎則占20%-30%。肝硬化和肝癌是造成國人死亡率的主因之一,加上肝炎的感染初期不會有明顯的症狀,等到出現疼痛時,往往已經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的階段了。

中醫治療肝癌 扶正祛邪

傳統中醫認為,肝的功能主要在疏泄、藏血,以及肝氣勢調達;主經開竅於目,其華在爪,與膽也互為表裡;通常肝的健康影響層面很廣,患者容易發生疲倦、食慾不好、口臭,眼睛鞏膜發黃,小便變深黃等症狀。

中醫治療肝癌,主要採用以人為本、扶正祛邪的原則,達到改善病人生活品質、延緩復發和延長生存期的目標。透過和西醫各種治療方式的協同配合,汲取中醫傳統理論的精華部分,通常可以取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特別在肝癌中晚期治療,若辨證準確,用藥得當,中醫藥能有效減輕肝癌患者如虛弱、失眠、口苦、食慾不振、貧血、腹脹、腹水等症狀。並可作為手術、栓塞、放療、化療的輔助治療,以提高療效,並減輕藥毒副作用反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