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冰箱變「細菌培養皿」!製冰盒長年不洗,竟是最佳溫床...防毒博士傳授4大冰箱清潔術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碧霞2017-07-28

許多人認為冰箱的溫度低,各種微生物的活動力降低,不易大量繁殖,就把它視為萬靈丹,以為食物進駐冰箱就不會壞,也不認為冰箱需要定期清潔消毒,這樣的觀念是不正確的。

定期清理冰箱,維持新鮮品質

冰箱裡存在著許多微生物,它的數量與溫度成反比,以最高溫的蔬果保鮮室最多,然後是一般冷藏室,溫度最低、數量最少的是冷凍室。

冷凍室的溫度約攝氏零下18度,此處微生物最少,但絕非沒有。如果包裝容器有外露,令冷凍室產生氣味,外層較接近門邊的食物會因為不時開關而回溫,此時微生物就會大量滋生。

一般家庭平均2〜3個月,就應該徹底清理冷凍室,前提是將所有的結凍食物清空,且清理速度要快。若發現結霜或結冰,則要拔掉電源,開啟冰箱的門進行除霜。在清理冷凍室的前1週起,就要克制採購,儘量將現有的食物煮完;若養成清理的習慣,可改善食物在冷凍室裡的週轉率。

一般冷藏室溫度約攝氏2〜5度,是專門放熟食和其他食物的地方,大約每隔7〜10天應該整理一次;至於蔬果保鮮室約攝氏6〜7度,通常用來存放青菜和水果,清潔週期和一般冷藏室相同,清理時同樣要淨空處理。

製冰盒可能是細菌的溫床

有些家庭的製冰盒長年不洗,認為裡頭只是裝開水、做冰塊,不至於有細菌。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因為冷凍室放滿了肉類和魚蝦,難免會有異味,造成交錯污染,微生物照樣會跑到製冰盒裡。建議定期清洗製冰盒,只需用清水洗過,再以溫水沖一下,擦乾即可重新放入冰箱。

來源:dreamstime

如果製冰盒另作他用,會用來製作咖啡冰塊、冬瓜茶冰塊,甚至是紅豆或綠豆冰塊(不建議將檸檬汁或酸性物質,放置於塑膠製冰盒中),這時洗法比照碗盤的清理方法,使用食品級以上原料製成的清潔劑,然後徹底沖洗乾淨。由於豆類會有油脂,若不好清洗,可使用溫熱的水浸泡一下。 

有時候,結凍的冰塊黏在製冰盒上取不下來,很多人會拿到水龍頭底下沖洗,幫助回溫方便取出,這樣做會讓冰塊接觸到生水,建議花個兩、三分鐘,讓冰塊在室溫裡自然回溫吧!

冰箱門邊、手把,也要清潔

清潔冰箱時,內部的置物架可用浸過橘子水的抹布擦拭,髒污較嚴重時應取出以少量清潔劑做沖洗,以乾淨抹布擦乾再放入;如果冰箱裡有異味,可噴少量橘子油,或是切半顆檸檬擺入。

冰箱門邊的橡皮,不妨用牙膏和牙刷清理,但要避免鹼性較強的清潔劑,例如小蘇打就會使橡膠變性,失去彈性後,密合度變差。平日不要把太重的東西放在門邊的置物架,那會使門不易關緊,縮短冰箱的使用年限。

最好1〜2 天便以乾淨的抹布擦拭冰箱外層,須特別留意把手,這裡和門把、電燈開關並列細菌最多之處。有的家庭會在冰箱把手包上布巾,記得要定期拆洗。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