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多動就會瘦?別陷入數字迷思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7-2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你曾經想靠「少吃多動」減肥卻無功而返,這些話聽起來是否特別熟悉?台大醫師吳佳鴻日前在《腸漏,發炎的關鍵》書中提到,因為肥胖來求診的患者,他們告訴我試了許多方法,吃很少,也動很多,可是就是瘦不下來,我常反問:「吃很少,那你都吃什麼?」「麵包啊,有時候三明治,偶爾喝奶茶,飲料也都改半糖的,不餓就不吃,青菜也盡量水煮,肉很少吃,都會去皮,很少吃油的……喔,還有,一個星期會去健身房跑步2次,可是體重還是沒變啊,而且覺得愈來愈累……」

吃對營養、改變生活、矯正生理作用

少吃多動卻瘦不下來的人很多,我們應該要知道,人體是個生物體,是一部精密的機器,體重的改變是體內各種複雜生理作用運作的結果,而不是單純的數學加減。想想看,全世界肥胖人口這麼多,「少吃多動」的原則可不是只有你知我知,而是幾十年來大家都知道的口號,那為什麼肥胖的人還是愈來愈多?還是有那麼多人瘦不下來?難道單純是因為意志力不夠嗎?還是說,「少吃多動」這個原則忽略了什麼更重要的元素?

人既然是生物體,健康與體重就是生理作用的結果。我們要想的應是如何透過調整飲食、吃對營養、改變生活,矯正這些生理作用,讓它們朝我們想要的方向走,而不是靠熱量數字的加減運算。生理作用對了,身體自然會回饋正常的體重和該有的健康。我們應該用生物生理學的觀點來看待體重和健康問題,而不是套用單純的數學計算,陷入數字的迷思。

同樣的熱量會引起截然不同的生理反應

舉個例子更容易了解。試想一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熱量約600大卡,和一盤熱量同樣是600大卡的生菜佐堅果雜糧沙拉,這2種食物吃下肚後,你認為體內的生理反應會一樣嗎?對體重產生的效果會一樣嗎?答案再清楚不過。

只看熱量,同樣都是600大卡,但奶茶和沙拉有著完全不同的成分與營養,會引起體內截然不同的生理反應。身體的細胞在意的是你吃進什麼「營養」,並不會計算你吃進多少「熱量」。食物中的營養就像一把鑰匙,是開啟生理連鎖反應的重要開關,而隨之引發的許多生理反應,造就了你現在的健康,當然,也包括你現在的體重。

忽略食物營養價值 少吃多動反而害健康

吃對營養、吃對適合自己的食物,避免身體慢性發炎,比起單純少吃多動、辛苦計算卡路里來得重要。這個飲食原則不僅在體重控制方面如此,對於其他慢性疾病的控制,或是更積極地預防疾病,統統適用。並不是說熱量完全不重要,只是現今過於強調熱量的計算,導致許多人以為熱量是最重要的,變得只懂得計算卡路里,反而忽略了食物本身的品質和營養價值,甚至為了追求速效,採取極端的少吃多動,導致營養失衡,不僅體重沒減,反而傷害了健康。

吃對基礎、均衡營養 生理反應才健康

所以,不要執著於「吃少」,而是必須先「吃對」。就算要少吃多動,也要建立在「吃對」的基礎上。先均衡充足地攝取醣類、脂肪、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植物性營養素(phytonutrients),吃對食物、吃對營養,生理反應自然健康正常,也容易產生飽足感,不會因為饑餓亂吃,讓生理運作能夠自然而然步上健康的軌道。我相信這是比較自然、健康、符合人性、能夠長久持續的方式,否則單靠意志力對抗生理反應,很容易受挫放棄。

(本文沾自/腸漏,發炎的關鍵/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