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腎結石就該多喝鹼性水?常見6問題大破解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8-01

夏天天氣熱,腎結石發作的人增多,不少患者趁著就醫詢問醫師各式各樣的腎結石問題,比如說「聽說有腎結石的人要多喝鹼性水,是真的嗎?」、「吃鈣片和維生素C錠比較容易腎結石嗎?」、「每天一定要喝2000c.c.的水才行嗎?」如果您也有相同的疑問,那絕對不能錯過以下的解答!

問題1:為什麼腎結石總愛在夏天作怪?

家庭醫學科醫師鄭翔太表示,腎結石好發於30至50歲,男性患者是女性的2至3倍,造成差異的原因不明,但有可能與荷爾蒙有關。曾經有調查發現,都會區的腎結石盛行率約9%至10%,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但在夏天,可能因流汗多、喝水太少和不良飲食習慣的關係,發作率大約比冬天多吃1至2成。

另外,罹患痛風、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亢進、骨質疏鬆或高胱胺酸血症,以及長期臥床的患者,也都是腎結石的高風險族群,應格外提高警覺。

「單側後腰痛」是腎結石發作的典型症狀,但常被民眾誤以為一般的腰酸背痛。
「單側後腰痛」是腎結石發作的典型症狀,但常被民眾誤以為一般的腰酸背痛。

問題2:腰背痛是腎結石的警訊嗎?

就像許多疾病一樣,腎結石的形成悄無聲息,且是經年累月而成,患者通常是因結石太大、卡住尿道迴路導致腰背疼痛或血尿,就醫檢查才發現。不過,國人普遍有「自己當醫生」的習慣,剛開始發覺腰背痠痛時,總以為只是單純的閃到腰、下背痛。

其實,腎結石發作有一個典型症狀——單側的後腰痛。臨床在判斷腎結石和一般腰痠背痛時,有所謂「Flank knocking pain」的作法,有經驗的醫師只要敲敲下背和後腰處,若發現疼痛集中在單側腰腹的某個點,十之八九是腎結石,而大範圍的疼痛則為一般的下背痛。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