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洗澡洗到昏倒 竟揪出5公分腸腫瘤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8-01

洗澡洗到一半昏倒,不見得是一氧化碳中毒!今年年初,86歲吳阿嬤在家洗澡時突然昏倒,送醫檢查發現元凶竟是大腸癌,約5公分大的惡性腫瘤如同在腸壁上鑿出水龍頭般不斷異常出血,導致阿嬤腹脹痛、血便及貧血頭暈。醫師提醒,長期腹脹、腹痛、便祕或腹瀉、糞便變細等,都是大腸癌的早期症狀,不可輕忽!

吳喬森醫師說明吳阿嬤是嚴重出血型的大腸癌個案,到院時血紅素僅5.5 g/dL。(圖片提供/光田醫院)
吳喬森醫師說明吳阿嬤是嚴重出血型的大腸癌個案,到院時血紅素僅5.5 g/dL。(圖片提供/光田醫院)

嚴重貧血竟是腸癌惹禍

光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吳喬森表示,吳阿嬤是嚴重出血型的大腸癌個案,到院時血紅素僅5.5 g/dL(正常值12至14 g/dL),惡性腫瘤讓腸組織變脆,透過大腸鏡明顯可見腸壁上點點出血,5公分大的腫瘤處更是如水龍頭般不斷放血,而阿嬤平日便血多時無注意,直到昏倒才就醫。

這不是吳阿嬤第一次罹患癌症,早在3年前,患者就有一次成功戰勝淋巴癌的經驗,然而,抗癌之路太過艱辛,讓她非常猶豫要不要治療大腸癌,幸經醫師鼓勵和建議傷口和疼痛感都較小的腹腔鏡手術,才讓吳阿嬤鼓起勇氣,決定動手術再戰癌細胞。患者術後恢復良好,目前僅需定期追蹤即可。

大腸瘜肉→腸癌 耗時5至15年

吳喬森醫師解釋,大腸癌主要是大腸內上皮細胞增生成腺瘤瘜肉,再癌化所造成,病變成癌症的時間約5至15年,當變成惡性腫瘤時,主要會引起腸道出血、穿孔及阻塞。而穿孔,簡單來說就是腸道破了一個洞,導致糞便跑到腹腔內,可能併發腹膜炎或有敗血症的風險,嚴重者可能喪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