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女星皮膚滑嫩的秘密~玉米鬚是水腫救星,加中藥●●一起喝,還能降血脂血糖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杜淑貞 2017-08-01

玉米鬚是水腫救星

韓國女神全智賢當母親了,聽說這位來自星星的美女,在月子中心坐月子時每天喝的是瑞士的礦泉水,今年春節我到瑞士旅行,當然也學女神每天喝礦泉水,甚至洗臉、泡澡,外敷內服不放過這些好水。韓國女星身形好,皮膚滑,據聞有另一個減肥瘦身殺手鐧,就是每天喝玉米鬚茶。

韓國人對膳食養生很有研究,玉米鬚茶是女孩瘦身其中一道獨門秘方,市面發售的玉米鬚茶不但有瓶裝,也有用玉米鬚做成茶包,在辦公室都可以隨時泡一杯喝。韓國的茶包有玉米茶同玉米鬚茶之分,兩種茶包的外包裝都很相似,要認真看標籤才能分清楚,玉米鬚茶英文是Roasted Corn Tassel Tea,玉米茶英文是Roasted Corn Tea。玉米茶和玉米鬚茶都有利尿消水腫的作用,不過玉米鬚茶的消水腫作用就更強一些,記得買之前多看兩眼啊。

香港女孩子大部分上身體型標準,下身發胖,西洋梨身形成原因只有一個,愛坐不愛動。一日八個小時坐在辦公室,下班又沒時間運動,新陳代謝就更加不好,小腿和腳容易浮腫。玉米鬚茶簡直是「蘿蔔腿/腳水腫救星」,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幫助身體排水,消除水腫之後,手腳自然變得纖瘦。

玉米鬚茶──加玉竹更養陰

無論是玉米茶或者玉米鬚茶,都不是直接將之曬乾就放入茶包。首先是將玉米衣撕掉,然後將玉米粒和玉米鬚分開,玉米鬚烘乾,玉米粒炒香後磨碎,然後再將兩者包入茶包袋中。韓國流行的玉米鬚茶,外觀尤如普通茶包,成分除了包括玉米、玉米鬚更添加了玉竹。玉竹養陰潤燥,令女性皮膚更好,而且有降血脂血糖作用。玉米鬚茶味道很清淡,飄著淡淡的玉米甜味,很容易入口,去到韓國記得掃貨做伴手禮了。

玉米鬚是玉米衣及玉米粒中間一條條的鬚鬚,平時煲湯千萬別將玉米鬚當垃圾,那是祛水腫之寶。從中醫角度分析,玉米能利尿排石,也能降脂、降壓、降血糖,是優質的養生食材。

玉米鬚芯煮水──利水消暑

玉米芯煮水大人能喝,連寶寶及小孩都能喝,開胃消滯,還可以清熱氣。玉米鬚和玉米芯煮水,春天可利水,夏天可消暑,特別是對於小便偏黃、小便不暢、有痛風或糖尿病的朋友就更加適合。

怎樣煮玉米水?到街市買五六條新鮮玉米,將最外層的一兩塊玉米衣撕掉,將其餘的反摺,讓玉米粒露出來,不要去掉玉米鬚,整條浸水十分鐘,去掉農藥。再把玉米斬成一段段,連皮帶鬚用清水煮一小時左右,不加糖亦不加鹽,夏天可以當水喝。

除了玉米水,廣東人很喜歡用玉米煲湯,將兩條玉米配合佛手瓜兩個(開邊切一半)、紅蘿蔔一條、生熟薏仁各10 克,加瘦肉就成為一個既清潤又去水腫的春天湯水。

現代人愈吃愈精細,吃菜要吃菜芯,以至一斤菜去頭切尾吃不到一半,將上帝賜給我們的大好食材浪費掉,香港人懂得吃也要學懂惜食,盼大家都珍惜食物,善用食材。

書籍簡介

養出好血氣,做享瘦美人:行氣、補血、調經、養顏全方位中醫調養與食療

作者: 杜淑貞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11/08

杜淑貞

醫療保健類暢銷書《順著時辰》系列作者、養生達人。
香港最大中式草本產品連鎖集團鴻褔堂助理總經理暨養生顧問。在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廣州中醫藥大學完成不同中醫課程。除了為香港不同媒體撰寫健康養生的專欄文章,更定期應邀在各大企業舉行養生講座,其中包括:McDonald’s、Ocean Park、Bossini、Giordano,也會探訪不同非牟利團體,例如香港仁濟醫院、香港視障人士福音中心等等,和大家分享養生心得。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