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運動! 抱石攀岩緩解憂鬱症狀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8-03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喜歡攀岩嗎?根據2017年8月最新一期《大家健康雜誌》內容,一篇由亞利桑那大學發表於波士頓第二十九屆<心理科學年會>的研究發現,抱石(Bouldering)活動(不使用吊帶或繩子的攀岩活動)有助於緩解憂鬱症狀!

憂鬱症 嚴重度從中度減至輕度

該研究以一百多位德國成人為對象,隨機分為立即進行組、等待組兩個組別,進行為期八週每週三小時的抱石活動,並使用貝克憂鬱量表和症狀檢核表,來評估受試者於各階段憂鬱症狀的嚴重程度。結果發現,立即進行抱石活動的受試者,在貝克憂鬱量表的得分進步了6.7分,而較晚開始的受試者則進步了1.4分。研究指出,立即進行抱石活動的受試者,其憂鬱症的嚴重程度從中度減低至輕度。

運動解憂鬱的三原因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表示,運動能夠緩解憂鬱症主要原因分為三個部分,包含(1)生理改變:運動時呼吸大量的氧氣,產生腦內啡、多巴胺等物質,讓心情產生愉悅感覺。(2)情境解離:運動當下需要專注,暫時拋開負向情緒,分散原先注意力。(3)時間重整:參加運動,改變原先的生活型態,減少負向思考的時間。

騎自行車 亦能緩解憂鬱

抱石活動屬於肌力類運動,從事者需要非常專注於每個動作才能完成任務,充分達到情境解離的效果,但台灣民眾對於抱石活動可能較陌生,徐錦興教授建議從事騎自行車、射飛鏢、游泳、羽球…等,需要專注的運動,亦能有緩解憂鬱症狀的效果。

重度憂鬱症 先不考慮抱石運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醒,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經常出現負向悲觀想法,為憂鬱症患者常見的症狀之一,對於重度憂鬱症患者先不考慮進行這項抱石運動,因為在執行上較不容易。

陪伴者可多邀請參與運動

而輕、中度憂鬱症患者,身旁陪伴者的鼓勵則相對重要。葉雅馨主任建議,陪伴者可多邀請參與運動,如從簡單的散步暖身、健行開始,慢慢引導訓練體能,過程中多提供抱石運動的示範,只要患者願意從事就給予鼓勵,讓他感覺活動是有趣的,並觀察他的身心狀況調整難易度,避免造成另一種挫折,若稍有進步則給予直接的肯定與讚美,讓他有成就感,漸漸便能有效緩解憂鬱症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