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保暖!身體冰冷易形成便秘體質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8-0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便祕對身體不好,所以一定要定時排便。」這是正確的觀念。但問題在於我們用什麼辦法排便。請各位在依賴藥物解決問題之前好好思考,為什麼我們排便會不順暢?人的身體是以「吃進食物,再將廢棄物排除」的方式保持健康。因此,吃進肚子裡的東西經過消化會排出來,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倘若無法正常排泄,那一定就是有問題。

若有飲用咖啡因飲料和酒精的習慣 喝水份量應加倍

這時候請問問自己,有適度運動嗎?有攝取糙米、蔬菜等含有豐富食物纖維的食物嗎?大便有60%都是水分,因此若要排便順利,攝取足夠水分也是非常重要的事。而諸如咖啡等還有咖啡因的飲料和酒精都有利尿作用,因此若是有飲用這類飲品的習慣,喝水的份量就更應該加倍。

另外,請各位讀者也要瞭解,身體冰冷也容易形成便秘體質。而我們若是喝了從冰箱拿出來或加了冰塊的飲品,腸道的溫度就會一口氣下降7度;就好像四肢冰冷時會覺得手腳僵硬不聽使喚,腸道若處於低溫狀態,蠕動消化的功能也會降低。大家可能都會覺得休息時喝杯冰咖啡、晚餐時搭配啤酒小酌一下是很舒服的事,但請大家謹記,對便祕的人來說,這是非常忌諱的行為。

保持身體溫暖 對於改善便秘情況非常重要

保持身體溫暖對於改善便秘情況非常重要。換句話說,我們要盡可能保持血液循環暢通。日本人習慣泡澡,藉此讓身體變得暖活,消除疲勞。泡澡是消除便秘、預防便祕的好方法。不過要請各位讀者注意的是,泡澡的溫度與時間適度即可,若是每晚泡澡泡到全身大量冒汗,反而會引起便秘喔。

年齡增長也是引發便祕的原因。若是我們不在預防便祕方面多下些功夫,年紀越大,腸胃的蠕動會變得越遲緩。腸道的蠕動是腸壁以微幅運動的方式,將腸道內消化的食物向前推動的能力。而若要排便機能正常運作,保持腸道蠕動的活力是非常重要的事。但這樣的功能卻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衰退。(本文摘自/正確吃藥,病才會好/世茂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